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青海东部9县农村开展适龄青年未婚状况调研

发稿时间:2017-08-02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项目单位:青海团省委

  项目时间:2017年6月

  青年是最富创造力的群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加,适龄青年社交圈逐步减少,青年婚恋愈来愈难。与此同时,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带来青年的行为和观念日趋多元化,青年的婚恋状况呈现出多样复杂的发展趋势,青年的婚恋观、行为方式、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造成青年婚恋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为及时了解和掌握青海东部9县农村适龄青年的生活实际和思想状况,分析青年婚恋难产生的原因,更有效地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服务,特意开展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目的:

  (一)全面了解青海东部9县农村适龄未婚青年现状。

  (二)全面了解该部分青年婚恋需求。

  (三)深入分析该部分青年婚恋难产生的原因,提出有关建议和对策,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

  调研对象和范围:

  调研对象主要为农村适龄未婚青年,范围为西宁市湟中县、湟源县、大通县,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县、民和县、循化县、化隆县共9个县区。

  调研内容:

  (一)被调研者的基本信息,包含性别、年龄段、从事工作、月收入、学历、婚恋现状等等。

  (二)被调研者的婚恋需求,包含对方的年龄、工作、收入、学历等方面的要求。

  (三)被调研者的现状分析,包含业余爱好、对爱情的看法、爱情家庭工作的关系等等。

  (四)被调研者的未来打算,包含婚姻倾向等等内容。

  (五)被调研者对青年婚恋难的看法。

  (六)被调研者对团组织在帮助解决青年婚恋难的问题上的意见建议等。

  调研方式方法:

  主要采取抽样调查法和问卷调查法相结合的方式。抽取西宁市湟中县、湟源县、大通县,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县、民和县、循化县、化隆县共9个县区各3个乡镇全部青年为样本,其中乡镇政府驻地所在村、潜山地区村、脑山偏远乡村都要覆盖,通过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调研。每县区发放调查问卷不少于1000份。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