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淄博市青年婚恋交友公益平台服务项目

发稿时间:2017-07-26 14: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项目单位:淄博团市委
  启动时间:2014年5月

  引导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成长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任务。当前,青年人工作忙碌,社交圈受限,“找对象难”的现实问题愈加严重。为了更好地服务单身青年,淄博团市委依托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搭建青年婚恋交友公益平台,截至目前,共举办大型公益联谊活动40余场,服务单身青年2.8万余人次,帮助约1000余对单身青年成功牵手。

  一、具体做法:创新四大载体,丰富线上线下活动内容。一是举办大型公益相亲会。每年情人节、七夕节期间,举办大型公益相亲会,设立资料展示等专区,组织爱要大声说出来等活动,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单身青年间互动交流,每场相亲会服务人次达3000余人。二是组织小型专场联谊活动。举办主题派对、户外旅游等形式的专场联谊活动,营造轻松、活泼氛围,促进单身青年间的交流了解。三是建设青年“相亲角”。青年“相亲角”选址于交通便利、环境清新的淄博新区齐盛湖公园东广场,目前正在积极筹建,青年“相亲角”将打造成为淄博城区单身青年信息互动交流的公益平台。四是做好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推广。建立单身青年交流QQ群、微信群,依托“志愿淄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青年之声·帮同事找对象”专刊,截止目前,微信专刊已推送30余期,发布150余名单身青年信息。

  二、工作特色:夯实支持服务,为青年婚恋交友保驾护航。一是成立专业队伍,提高专业化水平。成立淄博青年婚恋交友事业部,事业部挂靠孵化中心,统揽婚恋交友平台开展的系列服务;招募爱心红娘,打造青年信赖、青年欢迎的专业团队。二是定期举办婚恋讲堂。开展人际交往和婚恋咨询,通过心理干预、案例分享、情景演练等青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帮助提高情绪管理、人际沟通、经营情感能力。三是探索一条龙服务,建立婚恋交友线上线下全程服务模式。加强全团内外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建立婚恋交友线上线下全程服务模式,与百合网、鲁中相亲网、淄博芳草摄影有限公司等专业婚恋交友网站、实体公司合作,组织开展集体婚礼,提供团购优惠,推荐优质市场服务等,为适婚青年缓解经济压力,打造品牌公益性、真实性、有效性。

  三、运行机制:摸底调查明需求,提供助力搭平台。2014年1月,淄博团市委招募一名专职社工作为婚恋交友项目专员,开展为期3个月的青年婚恋交友需求摸底调查,形成搭建青年婚恋交友公益平台可行性报告,并在5月份揭牌成立“淄博市青年婚恋交友公益平台”,平台充分利用共青团系统优势资源举办线下丰富多彩的相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搭建线上互动交友的重要阵地。

  下一步,淄博市青年婚恋交友工作将不断向项目化、社会化、事业化方向发展,继续关注青年、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帮助单身青年收获爱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