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山东淄博“团性体检室”为团员“量压把脉”

发稿时间:2017-07-12 0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当“团内组织生活会”这7个字第一次从书本上走下来,置身其中的山东淄博第十八中学高一学生耿嘉奕感到“新鲜”之余,不免也有些尴尬。

  “性格有些内向”“说话声音小”“不应光顾着自己学习,还应该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努力”……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中,稍有些“火药味”的意见不断涌来,耿嘉奕坦言,这让自己开始反思之前的种种不足。

  这是一场针对学生团员的模拟团内组织生活会,在半小时的会议流程里,这些学生团员一板一眼地过了一回规范的组织生活。他们所体验的绝不止于此,在这里,他们通过系列参观学习,将完成团员意识自测卷,随后进行自检和支部集体“会诊”,最后提出整改措施。

  耿嘉奕和她的同学们走入的正是一个名为“团性体检室”的特别的团性教育场所。今年4月,团淄博市委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首创该模式,尝试用一把“有形”的尺子,以“体检”的流程,精准度量每位团员的“团性意识”,为其“量压把脉”。

  面对现实生活中团员意识有所弱化的现象,如何彻查团性健康、找出病根,让团员青年在初心教育中增团性、葆先进?团临淄区委书记张刚坦言,这正是团临淄区委创建“团性体检室”的出发点。

  与完整的体检流程相似,团临淄区委设计的“团性体检室”分为“唤醒室、学习室、会诊室、提升室”4个功能室。团员在唤醒室观看团性教育专题片、重温入团誓词后,进入学习室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先模人物事迹,然后进入会诊室对照自检、并举行民主评议,最后在提升室“对症”治疗。

  在这里,团性体检指标涵盖团员自查、团员互评和团支部评议3项,满分100分,其中,团员自查占50分,团员互评占20分,团支部评议占30分。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定指标内容,团临淄区委召集学生团员代表、中学教师及基层镇街道团委书记一起,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最终将指标定为10项团员可学、可做的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宗旨意识、弘扬正气、模范带头、履行义务、带头奉献、带头争优、带头服务。

  在完成“自己查、互相查、组织查”3个步骤的基础上,团支部结合团员日常表现,对团员是否深入学习系列讲话、是否团结同学顾全大局、是否处处起模范作用等团性情况,实事求是作出分析评价,最后核算每个人的团性体检分值,开出体检报告单,建立团性体检档案。

  得分80分以上,评定为“团性健康”;得分60~79分,为“团性亚健康”;得分60分以下,为“团性不健康”。被评为“团性亚健康”和“团性不健康”的团员将接受及时“治疗”:对“团性亚健康”团员,由团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帮其整改提升;对“团性不健康”团员,除诫勉谈话外,团组织将强化结对帮扶,写出整改提升计划,帮助其早日回归合格团员队伍。

  代表团组织与被评为“团性亚健康”“团性不健康”的团员谈话,对临淄中学团委书记吕少学来说也是第一次。评为“团性不健康”的学生团员,往往在自查环节打分较低,吕少学提醒自己,要对这些孩子进行适当鼓励:“首先我会肯定他们这样做是讲诚信的表现,然后从日常表现等各方面帮其分析问题根源。”

  带领学生团员多次进行团性体检后,吕少学感触颇深:“相比于之前单纯的团课说教,这样的情景教学,会帮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团员的身份定位,并有力提升了他们的荣誉感。”

  为了充分贴近团员,团张店区委通过1000多份问卷调查,设计了团员“十带头”“十不准”以及6项承诺,植入团性体检流程,此外还增加了强化仪式感的环节,如让团员体验组织生活会流程、领取优秀老团员曾佩戴过的团徽传承荣誉及撰写入团“初心卡”。

  “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类似充满激情的话语在“初心卡”上随处可见。

  “通过为团员保管‘初心’,让每一名团员都能清楚认识到自己的光荣使命和奋斗目标,进一步强化共青团员对加入党组织的向往。”团张店区委书记张敬帅解释说。

  截至目前,淄博已有4893名团员完成团性体检,其中,评定为“团性健康”的2690人,“团性亚健康”的2034人,“团性不健康”的169人,汇总各类团性问题393条。团性体检结果不仅会归入团员个人档案,还将作为团员评先树优、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我们探索开创了团性体检模式,通过这一载体增进团员意识教育及组织规范化,明确问题清单,引领全市广大团员正本清源,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团淄博市委书记马召芹说。

  按照团淄博市委的工作规划,今年将实现该工作模式区县团委全覆盖。(记者 邢婷)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