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弄潮“一带一路”期待新一代“丝路人”

发稿时间:2017-09-12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丝路青年论坛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宋晨 李川)两千多年前,一条连通中外的商路从东南沿海起航,一条经河西走廊出发,海陆并进中,古老的中国打开了与亚、欧、非诸地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与沿线各国人民共同铸就了辉煌的古丝绸之路,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

  四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倡议,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时代光芒。

  9月9日至10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青年齐聚北京,共同参加“2017丝路青年论坛”,话人文、忆历史、谈共赢,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展望“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2017丝路青年论坛开幕式现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代表共聚一堂。主办方供图

  “青年是新一代丝路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要共同架起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推动沿线国家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在丝路青年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说,“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杰出青年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决心为‘一带一路’贡献出青年们的光和热。”

  “青年充满朝气和活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全人类延续梦想、走向明天的象征。‘一带一路’从久远的古代走到现代,书写了人类进步发展奋斗的光辉篇章,也将承载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美好愿景走向未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表示,传承伟大的丝路精神,迎接各种问题的挑战,让“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更加通畅、更加融合、更加繁荣、更加可持续发展,青年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丝路各国青年代表合影留念。主办方供图

  “新丝绸之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和文明之路,我们要与沿线各国一道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商务部研究院张威副院长认为这是丝绸之路精神的繁衍和发展。

  “我看到我的同学前往斯里兰卡做志愿者,帮助当地的小学改善教育设施,我看到我的老乡投身铁路建设事业,为国际互联互通抛洒汗水。语言的不同并没有造成想象中那么大的障碍,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凝结成跨越国界和种族的友谊。”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王沛然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他看到青年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理想正在茁壮成长,“一带一路”上的改变正在发生,青年们自信地走向世界的舞台,世界也会更加了解到青年所在的国家。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加拿大中国总商会留学生会会长舒文认为丝路青年需要继承父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要传承父辈的坚韧之力,要在创业创新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要发挥年轻一代思想前卫,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紧盯当前新技术新业态,与各国丝路青年一道成为这一历史大战略的弄潮儿。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大潮如火如荼的今天,数十个国家共沐丝路阳光,共享丝路繁荣。而“丝路”承载着沿线国家和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承载着无数青年释放才智、奋发作为的梦想,唯有携手并进,才能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