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发挥团组织优势 助力"三个全域 两大攻坚"

发稿时间:2017-09-12 07:20:00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阳山的青年志愿者在交通劝导活动中护送小朋友过马路。段灿 陈斯铭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段灿 通讯员/陈斯铭 陈舒航)为深入贯彻阳山县委、县政府关于“三个全域,两大攻坚”发展战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部署和明确要求,今年来,共青团阳山县委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紧扣县委、县政府的战略定位与思路,充分当好桥梁纽带,科学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团结引导全县广大青年切实发挥生力军作用,用青春和激情打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在火热征程中凝聚和传播磅礴青春正能量。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大局

  今年初,阳山县委确定“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行动后,共青团阳山县委迅速响应,理清工作目标,主动作为。在3月初,率先在县城绘制文明墙画,传递核心价值观;组织全县青年团员开展“戴团徽、亮身份、展形象”活动、“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和“华夏情,中国梦—阳山县汉语言(知识)大赛”等活动,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大型会议服务、禁毒宣传、防溺水巡逻等各类志愿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助力全域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创建方面。

  同时,团县委坚持脱贫攻坚与结对帮扶相结合,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结对子,通过家庭走访、爱心资助等方式,帮助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感受社会关爱,在全社会营造“扶贫济困、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

  在阳山县政协及县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香港爱心企业捐资71万元资助金,惠及全县150余名贫困孤儿和特困少年儿童;对应阳山县石灰岩地区水质欠佳,积极联系爱心厂商,争取到深圳一净水器公司支持100台(市面价值近40万元)超滤净水器,助力阳山贫困户健康脱贫;支持青年创业者产业扶贫,通过与农信社合作,创建“青春贷”撬动社会资金400万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

  围绕冲刺创文青年先行

  勇当创文先锋,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引领作用,积极主办“拒绝不文明行为,共创文明县城”万人签名活动,发动青年志愿者主动参与县城保洁、征集创文签名、动员商户及市民自觉加入创文活动,特别是组织了一批交通劝导志愿队伍,仅暑假期间,共组织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超过3500小时。

  为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沟通能力与动手能力,共青团阳山县委精心推出“阳山大挑战”青少年城乡生存体验日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挑战各种任务的同时在县城街头宣传创文活动,走进美丽乡村宣传特色阳山;积极与中山大学合作,通过走访调研和个案分析,共同研究全县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此外,共青团阳山县委还积极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围绕教育关爱、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内容,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服务;围绕开展普及法律知识、青春期生理心理知识交通安全常识,传授意外伤害自救自护等内容的专项行动,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