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张晓博:在下沉工作中努力补好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这堂课

发稿时间:2017-08-23 1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①   

  编者按:用脚步丈量青情、以实干增色团徽。2015年以来,全团各级团干部秉承着“服务青年在基层、工作落实在基层、本领提高在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的理念,让深入基层、联系青年成为了常态。截至目前,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机关分四批共选派了专职干部1391名“下沉基层”,占到机关干部数(除内部管理岗)的96.2%。为了更好地还原团干风采,用笔触勾画出下沉工作图景,中国青年网特推出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系列报道,诉说团干心语、发出“青年之声”。

  2016年11月23日,张晓博(左三)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两河乡摸底有关情况。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李川)“联系青年需要我们真正找到青年,走进青年,听得懂、听明白他们的所思所盼,才能交到朋友,发挥作用。”这是共青团中央下沉基层干部、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副主任科员张晓博在下沉基层工作中的深切感悟。

  从2016年9月5日至12月30日,张晓博前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开展下沉基层服务工作,以通过新媒体联系服务外出务工青年、助力精准扶贫为己任,在4个月的时间里,他积极致力于通过宣传推广“青春朝天”微信公众号来对接服务外出务工青年,积极参与“国机+朝天”教育扶贫项目、建立校地团委合作来助力精准扶贫,通过“线上交流+线下服务”的路径来带动青年创业,又通过各类志愿活动聚力组织城镇青年,在广元朝天开展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课。

  2016年11月12日,张晓博(右一)组织参与朝天区“出彩红领巾”作品评选活动。本人供图

  找准“痛点” 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张晓博所下沉服务的广元市地处四川、甘肃、陕西三省结合部,被称为四川的北大门,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地震重灾区“四区合一”,是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域。

  就是在这群山绵延的大山深处,带给初到广元市朝天区的张晓博的第一印象就是山多。“借用一位从东部沿海地区来此服务的志愿者的话说,在老家二十多年看过的山,还没有在广元一年时间看过的多。”张晓博讲道。

  特殊的地理环境,对广元朝天地区的经济发展形成了特定影响,“贫穷落后”几乎成了这里一直以来甩不掉的标签。

  “广元市是四川省脱贫任务中的重点地市,全市4县3区中,有3个是国家级贫困县,4个是省级贫困县。在3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就包括我下沉所在的朝天区。”通过观察,张晓博发现,因为贫困程度深,又地处三省交界的交通要冲,外出务工成了很多广元青年的第一选择。

  “根据2016年广元市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全市总人口305.3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超过95万人,外出打工的比例高达31%以上。而根据朝天区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全区人口2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8.64万人,这个比例超过了43%。”张晓博算到。

  为了更深入具体地了解基层团的工作现状及所面临的现实困难,张晓博和团区委将目光瞄向乡镇,决定先到乡镇基层进行青年工作调研。

  通过调研,发现当地青年工作存在一定积累,团干部队伍很精干,有闯劲,但是却面临着一个中西部地区县城普遍困扰的问题——找不到青年。

  “我发现全区除了朝天镇、中子镇等6个镇居民较多,两河口乡、麻柳乡两个乡设有初级中学,因而在家青年超过100人外,其他17个乡的在乡青年多则几十个人,少则十几人、几个人。”张晓博说,最令他“震惊”的是最先调研的柏杨乡,因地处偏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在乡青年只有9人。

  “柏杨乡全乡一共4002人,在外务工的有1200人左右,严格意义上讲,在乡青年只分布于几家行政事业单位,即乡政府1人、卫生所4人、信用社2人、小学2人,满打满算9人。”调研的结果令张晓博“瞠目结舌”,而这几乎是朝天区各乡镇的普遍现状,只不过柏杨乡表现得最为直接。

  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是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而找准青年工作“痛点”是为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在张晓博看来,“朝天区青年人大量外出打工,离开故土、脱离原来的组织覆盖模式,是无法联系服务当地青年的客观原因,而我们还没有充分适应当代青年的新的分布形态,没有建立联系青年的新的工作方法,则是青年工作不足的主观因素。”

  2016年12月23日,张晓博参加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团委、团朝天区委共建活动。本人供图

  契合“特点” 才能构筑纽带、植根青年

  朝天区绝大多数青年外出务工的现状令张晓博对于如何开展团组织服务青年工作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可以说,摆在他面前的“碉堡”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般的尴尬,更是一次突破传统工作方式的挑战。这个“碉堡”,张晓博和团区委一起下了决心去攻下。

  他们发现,在外务工青年、创业青年的居住工作地点分散,原来的乡镇团委难以有效覆盖他们,在外地技术学院集中读书的朝天区贫困青年,也难以通过传统学校团委对他们联系服务。另外,对于在朝天城区工作生活的青年,团区委的存在感并不强。为改变这些情况, 团区委和张晓博尝试从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开始着手。

  “通过新媒体联系外出务工青年,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更高效直接地进行联系。应该说,这是以青年为中心、从青年方便的角度出发,不是以我们为中心、从团组织工作人员方便的角度出发。”张晓博谈道。

  “青春朝天”是团朝天区委的微信公众号,虽然已经运营推广,但在朝天区青年中的认可度、知晓度并不高。在张晓博看来,通过“青春朝天”来打造一条连接外出务工青年和留守儿童之间的桥梁,极为必要。

  “在调研中,我们走访了全区36所中小学校中的31所,询问后得知,绝大多数孩子父母外出打工,而这些孩子父母,基本上都包含在我们要联系的外出务工青年中。”张晓博讲道。

  为了盘活“青春朝天”在外出务工青年中的知晓度,团区委和张晓博马不停蹄开展尝试。为了夯实内容基础,在每所学校,他们都积极推介“青春朝天”微信公众号,并号召学校提供共青团、少先队活动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在公众号上予以编辑转载,吸引学生父母关注。

  同时,他们通过各种活动积极推广“青春朝天”。2016年10月,团广元市委开展“出彩红领巾第二季之环保微炬汇少儿才艺大赛”活动,借此契机,朝天区自主开展区内评比展示。经过组织发动,全区28所小学和多所幼儿园共600余人报名参赛,共收集到参赛静态作品318件、参赛动态节目68个。

  “朝天区内评比主要形式是通过‘青春朝天’微信公众号进行作品公开展示,邀请老师和家长进行网上投票。在组织中,我们注意了严格把关,避免了重复刷票和过度炒作。”张晓博回忆道。

  正是通过努力探索和实践,“青春朝天”粉丝数从2016年9月6日的262人上升到12月26日的8415人,其中新增粉丝主要来自于学生家长。

  “在增长初期,我们进行了一些推广,但值得骄傲的是,活动结束后粉丝数没有出现常见的大幅下滑,仅从峰值的9200人下降了800人左右,不到10%。这说明我们的推送内容,让外出务工的家长们找到了对此微信号‘不妨留着再看看’的理由。”张晓博分析道。

  2017年3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指导处处长张燕红前往朝天进行接续下沉工作。在了解到团区委和张晓博此前的有关探索尝试后,张燕红对通过新媒体方式联系服务外出务工青年的思路非常认可,继续对有关工作进行大力推动。

  如今,通过新媒体方式联系服务外出务工青年已经成为了团朝天区委的日常工作途径,也说明了“青春朝天”微信平台对于朝天青年的有效精准覆盖,将团区委的工作植根于这些青年心中。

  2016年10月26日,张晓博(中)在广元参加农村青年电商及返乡青年创业示范培训活动。本人供图

  聚力“要点” 才能切中要旨、精准扶贫

  高达43%的外出务工人口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凸显着朝天区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落后的现实,这也促使着张晓博思考如何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

  “通过调研我发现,朝天区有贫困户6000余户,其中家里有未就业初高中毕业生或肄业生的大约在100多户,其中大部分接受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提供的到德阳安装技师学院上学机会。他们是未就业的贫困户青年人群,也是我们的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张晓博谈道。

  类似的普遍就学情况引起了张晓博的注意,通过从国机集团驻朝天区政府挂职干部、朝天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斌那里了解到,“国机+朝天”教育扶贫项目组织了朝天区贫困学生到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免学杂费就读,学习专业技术。自2016年9月项目正式启动后,首批入学92人,学生来源覆盖了朝天区所有乡镇。

  在张晓博看来,就读于德阳安装技师学院的贫困生子女,正是其要寻找的重点服务对象。

  “针对集中在德阳安装技师学院求学的全区近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我们与德阳安装技师学院进行了校地团委共建,建立了包括就读学生、学校团委老师、地方团委干部在内的微信群,加强联系沟通。”张晓博说,这便是其初步探索出的“国机集团‘硬件’+团朝天区委‘软件’”合作模式和“德阳安装技师学院团委+团朝天区委”校地团委共建模式。除了建立微信群,团区委还设立了专门奖学金、通过“青年之声”开展活动,保持对就读学生的持续关注。

  在朝天区青林乡,张晓博认识了一位从上海返乡的创业青年贾代军。而通过走访调研,张晓博发现各乡镇创业青年还有不少。

  “他们大多从事特色农业产业,我们最终一共找到了24位创业青年。”张晓博谈道。

  在张晓博看来,这24位青年就是助力朝天区精准扶贫的“星星之火”,他们虽都处于初创时期,却能量巨大、前景广阔。

  为此,当2016年10月26日,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团四川省委承办、团广元市委协办的四川省农村青年电商及返乡青年创业示范培训班在广元举行时,团区委和张晓博积极协调将24位青年推荐前往参加学习。

  “当时我们面对面微信建群,还将群取名叫‘朝天500强’。”如今谈起,张晓博满满都是开心的回忆,“建群后的创业青年们交流活动频繁,受益匪浅。”而团朝天区委书记王玉勤认为,“这样联系各类青年,算是抓住了重点,实现了‘滴灌’般的精准联系服务。”

  采访中,广元市朝天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斌认为,基层团组织应与时俱进,及时、准确、深入、全面地了解当代青年的困惑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服务青年、帮助青年、引导青年,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通过张晓博在团朝天区委蹲点四个月,朝天区在青年工作方面更加重视,更加注重深入调查和发掘青年发展的困难、困惑和‘痛点’,从而青年工作有的放矢,更加科学高效。无论是与学校团委建立校地合作模式,还是专门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青年学生,都是朝天团委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发掘青年群体尤其是家庭贫困的就学青年实际需求的现实体现,取得了积极而良好的成效。”王斌说。

  如今,早已结束下沉工作的张晓博依然经常关注着朝天区的青年工作,张晓博觉得,开展团的工作可以通过转变工作方式,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例如在微信群里,不再以团干部为中心,而是大家自由交流。任何人都是一个节点,任何人也都可以成为一个中心,这样不仅可以让团委联系到青年,也保持了微信群的活跃度。”

  “青年离开学校、家乡,学校团委、乡镇团委原来那一套组织体系难以覆盖。青年分布方式有了很大变化,团委想去接触,需要借助网络。我想,这也是我们这几年大力建设‘网上共青团’的意义所在。”张晓博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