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创业导师李直:捧着心来 服务创业

发稿时间:2017-08-09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宋晨)自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李直已经在税务岗位上工作了20年。

  李直是长沙市高新区国税局工会主任,他还有一个更加充满意义的身份——创业导师。500多家中小企业,1亿多元的经济效益,他响应国家“双创”战略,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初创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总有人问李直,没有任何报酬,为什么花这么多时间精力去做这些事情?他总是憨憨一笑:“人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已经把参与‘双创’当成了自己的第二职业。”他希望自己能将创新创业的种子播种在原野,发芽、生长,结出沉甸甸的希望。

  服务青年 培育众创空间

  漫步在湖南英格斯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基地,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在风中频频向参观者招手。

  “路面养护切割机器人”负责人罗亮对此感慨不已:“没有长期帮助我们的李直导师,这些是不敢想象的。”

  在李直等人的帮扶指导下,罗亮团队设计的机器人采用全球首创路面切割智能化施工方式,能够完美切割路面窨井盖圆周及路面修补坑槽,和传统切割相比,切割出来的图形更加规整美观。

  据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年轻一代大多不愿意从事重体力活,智能化机器人代替人力也将成为未来公路养护的趋势所在。

  税收是创业者绕不开的话题,而众创空间是创业青年的“筑梦空间”。近年来,李直将税收本职工作和支持创业创新结合起来,以参与指导长沙众创空间为抓手,先后参与了“路面养护切割机器人”全球首创路面切割智能化机器人项目辅导讲座、长沙动画创作和互动平台“咚动”项目策划辅导、高新区创客空间品牌“麓谷?创界”辅导智能化移动网页和个性化H5页面制作项目、长沙市高新区创客“烧烤趴”“临你私人医生”项目培训。还参与了共青团湖南省委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子“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湖南赛区)晋级赛辅导、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获奖团队专场创业辅导服务活动,其中,他参与培训的湘潭大学一焊缝自动跟踪智能焊接系统项目在中国电子“i+”创新创效创意大赛中获三等奖。

  认真聆听李直授课的青年创业者

  对此,李直却并不满足。为了更好地做好培育众创空间公益事业,他联系上了一些业内专家,登门拜访学习,每天在单位、家庭和专家的住所之间来回奔波,风雨无阻。

  “做好业务培训很重要。”作为系统内颇具名气的业务骨干,李直以麓谷创业学院税务专场培训、长沙市创业导师提升计划、麓山青年创业沙龙、湖南青年创业大讲坛、长沙市创业大讲堂为平台,先后主讲了“创业企业的那些事儿”“初创企业税收相关分享”“初创企业应了解的税收知识”等多项专题辅导,其以税务部门税收征管数据为蓝本,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创业青年对企业发展的需求、现状紧密结合,就如何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意见建议。

  把创业青年当自家人对待,创业者也自然认得下这个热心的“直哥”。李直有时候工作顾不上做饭,就有朋友特意为她送上热腾腾的饭菜;做培训忙得不可开交,也有热心的企业团队“客串”导师帮帮忙;创业者们做事有什么拿不定主意的地方,也时常找他唠唠,分享成长的烦恼、生活的喜悦……

  支持青年 带动项目路演

  “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在大文豪柳宗元的笔下,郭橐驼因地制宜种树,“或移徙,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蕃”经他移栽的树木,长势十分喜人。

  而如今,李直“一对一”精心指导青年创业创新项目路演,助力初创企业成长为市场中的“参天大树”。

  李直在为企业项目路演做前期辅导

  2014年五一劳动节前夕,李直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则消息:“工作之余,可义务参与企业项目路演各阶段工作。”

  创业者张贤半信半疑:“怎么可能?又要策划又要执行还得花时间,又累又苦还不要钱,图个什么?”但当他邀请李直来公司后,马上就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这一天,李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七点,帮助修改把关相关项目资料,尽管期间没有片刻休息,但他的脸上仍看不出一丝倦意。“这个导师有爱心,都是自己一对一操刀辅导。”张贤对此赞不绝口。

  就这样,近年来李直将项目路演作为促进创投机构、企业、创业者之间对接交流的平台,与创业青年一起策划、发动、直接参与进行了长沙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项目路演”主题沙龙活动、长沙市高新区27个项目“抢擂”创业创新大赛、“比亚迪杯”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用热情为创业者驱寒,用智慧为企业助力。其中,参与指导的长沙运中旅差旅管家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差旅网”已于2014年11月登陆湖南股交所标准板,先后获得长沙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长沙高新区挂牌费用补助等资金支持,现已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

  在田间地头指导生产种植,在工厂车间查看技术创新,在创业沙龙传授实战经验,李直的身影遍布市县镇街……为做好企业项目路演辅导工作,李直近年来走遍了长沙的角角落落。截至2017年7月,李直已经累计为500家小微企业和1400余创业者提供了公益性创业及项目路演培训指导服务,创新创业的活力正在一线集聚释放。

  在此基础上,李直更是引导初创企业青年人才、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向转入研发成果,推动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已涉及文化设计、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等近20个行业。“有方向、能落地,团队靠谱、有资金支持,就可以大胆尝试。在这个风起云涌的创业时代,在国家相关的政策支持下,对青年来说,试错的代价最小,而收获却是非常大。”李直说道。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