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推进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7-07-13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李川)7月12日,团中央、人社部在京召开推进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并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团中央、人社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推进技工院校共青团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王晓君出席并讲话,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主持座谈会。

  傅振邦对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有效经验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认识技工教育发展是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机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重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是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团学改革在全团改革进程中全面推进、逐步深入,技工院校共青团担负着学校数量庞大、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艰巨任务,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必须充实和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深刻认识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问题困难,技工院校组织隶属关系有待理顺、工作保障支持有待加强、团员先进性有待提升、团组织建设有待巩固等问题亟待破解,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推进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

  傅振邦强调,要理解和把握团中央、人社部首次专门针对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制定《意见》的主要精神和核心要求,《意见》出台是一次坚持问题导向、贯穿改革精神、尊重基层首创、充分调研论证、部委深度协同的科学决策过程,呈现出了鲜明的思想性、先进性、服务性、协同性特征。一是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性。《意见》明确了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重要目标在于帮助技工院校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思想引领的内容和方法;二是强调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先进性。从源头上加强团员先进性,严格团员发展,保持团员和团组织先进性,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和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强调着眼学生成长成才,提升服务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帮助学生提升职业技能,帮助学生维护合法权益;四是强调加强工作推动合力,促进协同性。在全国和省级层面,要积极争取人社部门支持,加大对技工院校团组织的资源倾斜力度。在地市级和县级层面,要理顺技工院校团组织隶属关系,聚焦破解工作领导和指导难题,加强技工院校团组织之间的工作交流。在校级层面,要努力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建立学校团委与德育等部门合理分工、有效协作的机制。

  傅振邦指出,制定出一个好的制度文件,只是迈出第一步,关键要将《意见》部署安排落地落实,转化为技工院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持续动力。注重宣传解读,抓好团属媒体、网络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改革精神,抓好对技工院校团干部的直接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平台加强对各地各技工院校做法经验的宣传交流。注重推进方法,加强部署,明确责任,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将《意见》落实与学校共青团改革紧密结合。注重面向基层,突出工作主体,做好直接联系服务引领,做好基层经验推广。注重制度保障,抓好协同协作机制,完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优化团干部选配使用和发展机制,完善党建带团建加强工作保障机制。

  傅振邦强调,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团委书记是“关键少数”,要有政治担当、改革担当,切实发挥第一推动力的作用。聚焦主业主责,做从严治团的践行者、推动者;锤炼优良作风,做团员学生的领路人、好伙伴;带头攻坚克难,做改革创新的促进派、实干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晓君指出,人社部将指导各级人社部门、技工院校切实贯彻落实好《意见》。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各级人社部门要与团组织建立联系机制,加快制定各省贯彻落实意见,指导技工院校制定出台本校实施方案,加大对技工院校团组织的资源倾斜力度;二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技工院校团的组织建设与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团干部的成长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畅通团干部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三是要贯彻落实《意见》,将团的工作与学校业务中心工作紧密对接,更好地发挥团组织的作用,提升技工院校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四是要提升工作水平,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确保共青团各项工作规范、科学、有序开展。

  座谈会上,团江苏省委副书记蒋敏、广东省人社厅技工教育管理处副处长林琪、团郑州市委副书记任莉、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方卫国、荆门技师学院团委书记喻青松、成都市技师学院团委副书记席盈作了交流发言。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团委书记培训班150名学员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