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德清“春泥计划”培育“花朵”茁壮成长

发稿时间:2017-07-20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汪晨)“我叫沈彦浩、我叫杨凡灿、我叫高杉……”、“我属狗……我属猪……我属鸡……我也属鸡……”7月13日上午,在新安镇下舍村的一间会议室里,面对一群天真无邪的少年儿童,浙江师范大学学生陈蕾如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暑假社会实践角色——“春泥计划”志愿者。

  

  今年,团德清县委积极与浙江师范大学团委对接,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后,结合综合面试表现最终选拔了38名优秀大学生参与“春泥计划”,分别在新安、雷甸、下渚湖等镇、街道的行政村为农村儿童带来了一节节生动活泼的兴趣课。

  在新安镇下舍村的第一节课是“自我介绍”:让小朋友们上来将自己的名字写在黑板上,小朋友们听到能玩粉笔,各个都跃跃欲试。然后又以“滚雪球”的形式加深记忆,志愿者陈蕾如以他们的自我介绍为主,增加了属相和兴趣。

  在雷甸村的活动是趣味历史课。志愿者胡宇航用漫画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了东周列国春秋时期的大概脉络,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

  在新安镇舍东村,志愿者戚呈瑜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地理课——初识地球与生物。通过简要介绍地球的形状与月球以及其它银河系的星球,并通过看纪录片了解地球上的一些生物,然后让小朋友们谈谈感受,并说说喜欢哪些小动物。果然,一谈到小动物大家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了,叽叽喳喳炸开了锅。

  在下渚湖街道下杨村的志愿者陈列钢、朱鸿宇用动画鉴赏开始,先欣赏动画电影《欢乐好声音》,让小朋友说出出现过的动物并教他们部分动物的英文。

  浙江师范大学团委书记王淑娉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需要泥土的精心培育。各类丰富多彩的科学、道德实践活动在德清大地不断上演,志愿者与孩子们的互动活动,不仅充分挖掘了大学生自身的优势,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农村土地上的这些鲜花,为农村孩子带来许多新鲜的知识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更让农村孩子们度过一个多彩、安全、有意义的暑假,为少年儿童营造了健康、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同时,也大学生也得到锻炼,展示了的良好风貌,绘出了一份最美的青春画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