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江苏师大学子开展海外支教谱写精彩青春篇章

发稿时间:2017-09-02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芊芊)自2017年7月8日至8月13日,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同心圆Glowing海外支教团队16名成员陆续前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斯里兰卡加勒比、泰国曼谷、缅甸腊戌、尼泊尔博卡拉等东南亚及中亚五地进行义务支教。在此期间,Glowing成员积极适应异域的教学环境,与有着不同教学经验的志愿者协作互助,共同谱写了一页别样而精彩的青春篇章。他们用青春和梦想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海外各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学子的良好形象,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此行既是对同学们体力、耐力、毅力的一次历练,也是对其团队协作的一次考验。本次境外支教五个地区均为相对落后地区,当地孩子(包括部分老师)所能获得的教育资源极其有限。受限于这种种客观因素,当地的孩子们和老师们都热切盼望团队成员为其带去新的希望。而团队成员也具备这样的责任担当和教学能力:第一,团队成员接受过高等教育,素质高、眼界宽,有能力担此重任;第二,支教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地方,经历过不同的人生,对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认识比较全面和客观。团队成员能够引导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生们开始了解这个生动的世界,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爱在印度尼西亚 A队】

  时间:7.8-7.20

  志愿者:15卓师王苏韬、15卓师辛诺佳

  地点:印度尼西亚,巴厘岛,Sd Negeri 2 Kelusa

  团队首批成员抵达巴厘岛后发现,当地有一定的英语环境,很多从事旅游业的人都会说英语,但当地的英语基础教育却相当薄弱,志愿者们惊奇地发现很多五年级学生竟然无法拼读一些最基础的单词。

图为印度尼西亚A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合影。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团委 供图

图为印度尼西亚A队成员与孩子们的合影。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团委 供图

  同时,当地重男轻女的思想相当普遍。小学中的女孩子数量较少,她们往往非常乖巧懂事,学习认真投入,但却不受教师重视。男孩子顽皮许多,学习的热情忽高忽低,基础较差,在纪律方面和国内同龄人相比有很大差距。

  志愿者们在掌握相关情况后,以适合大多数人基础水平的英文童谣或歌曲引入,之后配以一套小组积分奖励制度,充分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再对特别薄弱者进行个人帮扶。在课堂的最后,志愿者们往往使用一系列有趣的游戏环节帮助孩子们检验和复习知识掌握状况。在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下,英语帮扶课程得以顺利开展。

  【爱在斯里兰卡】

  时间:7.9-7.16

  志愿者:15卓师茅轶婕、15卓师张文豪

  地点:斯里兰卡,加勒,Ranrose Pre School

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同心圆Glowing海外支教团斯里兰卡分队成员合影。

  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同心圆Glowing海外支教团斯里兰卡分队成员合影。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团委 供图

  第二站,志愿者们经历八小时的飞机颠簸,跨越五千多公里,来到时差相距两个半小时的斯里兰卡。当地白天和晚上都很闷热潮湿,营地的宿舍没有空调和蚊帐,仅有一个电风扇,每天晚上哪怕喷了再多的驱蚊液,还是会被蚊子咬醒;早上起来一身的汗,三餐都是咖喱,这些都是对志愿者们的考验。但是在学校里陪那些孩子学习的时候,望着孩子们水汪汪的大眼睛和天真无邪的笑脸,志愿者们觉得一切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图为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同心圆Glowing海外支教志愿者与斯里兰卡当地孩子们玩耍。

  图为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同心圆Glowing海外支教志愿者与斯里兰卡当地孩子们玩耍。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团委 供图

  在这次活动中,团队成员还与来自其他地区的志愿者们共同收获了一段珍贵的友谊。大家一起做义工,一起出门玩耍,一起寻找美食,一切的一切,在那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下显得尤其珍贵。有了当地孩子们在精神上的支持和志愿者们之间的相互帮助,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活动结束后,来自各个地区的志愿者们相约,如有可能,明年暑假,再一起向着新的未知出发!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