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陕西理工大学团委助力农村教育扶贫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7-08-10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李川)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盛夏七月,三伏时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由陕西理工大学校团委指导、校研究生会负责成立的陕西理工大学研究生“与爱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下乡至汉台区余桥村,开展“精准扶贫·公益助学”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传授知识,送去快乐。

  助力秦巴路,情系余桥村

  余桥村位于汉中市汉台区东北20公里处,地处秦巴丘陵地带,是陕西省重点扶贫村落之一,全村共有贫困户44户,贫困人口138人,因学致贫、因学返贫教育问题严峻突出。特殊的区位条件、现实教育的困境引起了实践团的关注,决心赴此深入调研,围绕该村教育扶贫工作开展系列活动。

  得知志愿者要来,孩子们都早早地聚集在村委会大院里,天真的笑靥,明亮的双眸,翘首以盼的那份童真令人动容。活动首日,实践团为少年儿童送去了首批助学物资。随后开始了教育关爱服务工作,着重在儿童课业辅导、心理咨询、手工制作、文娱活动等方面用力,从“志”与“智”出发,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到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从格物致知的求学探索到团结协作的嬉笑玩闹,志愿者们通过生动地课堂授课、丰富地课外延伸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身体力行,汗流浃背,志愿者却乐此不疲,只为“与爱同行”。

  飞扬青春梦,传递理工情

  “当看到眼前破败的房屋,我被震撼到了,五味杂陈。”志愿者乔伟说道,“有些村民的现实生活状况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我们有责任去完成好手头的调研任务。”除了日常对孩子们的教育关爱行动,实践团调研小分队头顶烈日,脚踏热土,还深入走访了因学致贫和因学返贫的困难家庭,以问卷调查和信息采集等方式展开扶贫工作,对余桥村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状况进行了精准化、细致化的调研。

  调研小组一方面对家庭人口结构、劳动力资源、子女上学花费、目前家庭收入等问题作深入了解;另一方面从学前儿童入学问题,到义务教育阶段家庭额外投资状况,再到高等教育阶段子女学费能否负担得起等问题关切询问、认真听取、仔细记录、答疑解惑,并耐心宣讲国家的奖助政策,力争从思想上、精神上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

  扶贫在路上,公益不止步

  晨光熹微,实践团队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步履不停,携带衣物等慰问物资,继续开展我们的公益之旅,为余桥村民献爱心,送温暖。

  在物资发放点,一位头发花白,饱经岁月风霜的老人进入到我们的镜头,她伛偻蹒跚地走来,却迟迟没有靠近,犹疑地观望着。这一幕引起了志愿者邢思的注意,她急忙走向前,细致地询问老人的需求,并将老人搀扶到物资发放处,精心地帮她挑选合身的衣物,最终,老人会心地笑了,即使皱纹布满脸庞,也难掩由衷的喜悦。“看到她笑了,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实际行动是有价值的,我的青春是有担当的,”邢思对记者说道。志愿者段博峰也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每一天,每一次的积极实践都只为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围坐话深情,致力扶贫路

  实践活动最后一天,陕西理工大学团委书记李江,团委组宣部部长、研究生会秘书长孙蓉一同赴余桥村,为孩子们带来了学习、文体用品。同时,也检验了实践团的成果,观看了孩子们的汇报演出,还与徐望镇、余桥村领导干部们一同听取了实践团扶贫助学的工作汇报。

  话感悟,促成长,志愿者王磐就这些天下乡走访调研表达了自身的深刻感触,他说:“农村教育环境的现实问题是我们致力公益助学的动力,孩子们的纯真笑脸是我们坚守扶贫的源泉。”志愿者许汾也结合课堂上的心理辅导,阐发了帮扶助学过程中的收获与意义。最让人感动的是余桥村村支书李振贤对我们的挽留:“你们应该再多待几天,我说好不算好,重要的是家长、孩子们对你们很满意,你们做得很好。”简短言语中是对实践团教育扶贫工作的肯定与认可,志愿者们用努力与坚守,用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余桥当地村干部及村民、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展现了陕理工学子的良好青春风貌。

  陕西理工大学研究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对口余桥村进行帮扶助学活动是响应国家号召,青年学子深入基层,感恩社会,反哺社会的有为之举,也是继陕西理工大学成功更名后继续推进扎根秦巴,服务区域,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理念,是青年学子践行“明德、砺志、博学、笃行”校训的教育实践。莘莘学子在秦巴沃土中筑梦启航,承前启后,不忘初心,助力农村教育扶贫,“扶志”与“扶智”齐头并进,“扶志”与“扶智”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