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青理学子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活动助力乡村建设

发稿时间:2017-08-02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岛理工大学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服务队。青岛理工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李川)为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发挥专业特长,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在黄岛团区委、海青镇政府及校团委协调下于7月30日至8月2日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暑期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活动。本次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服务团队以胶南市海青镇后河西村、臧家庄为对象,由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田华、团总支书记高江带领,成员包括来自城乡规划专业、建筑学专业的学子共计14名。

青岛理工大学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服务队队员与村民进行交流。青岛理工大学供图

  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活动是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结合第一课堂开展的一项传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活动自2005年开展以来,累计完成规划项目50余项,在山东省各类评选中获奖多次。其中,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总结成果《奉献青春绘蓝图,义务编制书华章》获得2011年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成果评选优秀奖、山东省活动类校园文化成果评选一等奖。“义务编制村庄规划”团队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考察村内房屋翻新现场。青岛理工大学供图

  据悉,活动主要服务内容为当地特色小镇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区特色小镇建设试点,海青镇自2014年7月以来,突出“竹风茶韵、北域江南”特色,遵循规划为先、产业为根、设施为要、文化为魂、生态为基、特色为本的“六为”路径,打造全国特色小镇新典范,因此村庄规划力求在规划中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打造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本次选择的两个村庄后河西村、臧家庄均依托绿洲精品茶叶园,二者不同之处在于后河西村以生产茶业为主,臧家庄以茶业商品销售为主。规划内容涵盖了规划区范围、住宅、道路、垃圾收集等农村基础服务设施、公益事业等各项建设的用地布局、建设要求,以及对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的具体安排。

青岛理工大学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服务队队员在村委会进行访谈。青岛理工大学供图

  此次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活动以更好的服务于西海岸新区建设为目标,同时又能够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实现校地两方双赢,运用所学知识为国家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