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青岛理工大学子参加规划设计竞赛助力乡村发展

发稿时间:2017-07-22 0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李川)为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检验其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同时为推进乡村规划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7月20日,由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田华、张文辉、隋玉正等指导,团总支书记高江带队,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建筑学专业36名学子组成的乡村规划设计团队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参加首届乡村发展建设志愿者活动暨乡村规划设计竞赛。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学子在山东省枣庄市参加首届乡村发展建设志愿者活动暨乡村规划设计竞赛。

  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学子在山东省枣庄市参加首届乡村发展建设志愿者活动暨乡村规划设计竞赛。图为青岛理工大学乡村规划设计团队成员合影。青岛理工大学 供图

  据悉,此次乡村发展建设志愿者活动暨村庄规划设计竞赛由山东省城市规划研究会、枣庄市规划局主办,山亭区人民政府、枣庄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协办,是枣庄市为调动各方面资源集中打造一批特色美丽乡村,发挥全社会乡村复兴志愿者力量而举办的一场交流性赛事,以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推进乡村发展建设以及创建生态文明新农村为目标。

  本次村庄规划设计竞赛吸引了来自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上大建筑设计院、枣庄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4家规划设计企业团队以及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及青岛理工大学在内的8所高校团队参加。

图为出席活动嘉宾向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青岛理工大学 供图

图为出席活动嘉宾向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青岛理工大学 供图

  7月21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枣庄市山亭区举行,山东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唐建平、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远义彬等先后发言,并向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启动仪式后,特邀参赛团队、自行参赛团队与选题村庄签订合作意向书,在接下来的十天内将完成合作试点基地现场调研工作。

  青岛理工大学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参赛团队,共有7组同学参与其中,组内囊括了来自城乡规划与建筑学专业的优秀学子,经团队讨论后选择了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所辖的西集村、伏里村等7个村庄进行规划设计,内容涵盖规划区范围、住宅、道路、供水、排水、供电、垃圾收集、畜禽养殖场所等农村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公益事业等各项建设的用地布局、建设要求,以及对耕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防灾减灾等的具体安排。

  据了解,本次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在校大学生的乡村规划编制及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理解美丽乡村新内涵,对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专业素养以及创新设计能力更具有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调研中,青岛理工大学参赛团队将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为枣庄市的乡村规划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上挥洒青春的汗水。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