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广青院:第二届团青课程模块说课大赛举办

发稿时间:2017-06-11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零弟)为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学院团青培训课程建设,鼓励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培训课程开发,提高团干部培训课程质量,凸显学院社会服务职能,经过半个多学期的预热与认真筹备,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领导的指导以及各部系教师的大力配合与积极参与下,6月6日下午,由团干部培训部承办的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第二届团青课程模块说课大赛在行政楼301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特邀请了团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彦,组织部干部陈健彬,深圳市团校办公室主任、高级培训师罗仲贤,广州市新塘中学团委书记、全国中学团委书记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胡国,学院培训部张亚芬教授等担任此次说课大赛的评委。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潘剑勇书记、胡荣华院长、李学龙副书记、杨成副院长等领导也莅临大赛现场给予指导。

  大赛首先由15支参赛队伍代表进行说课。王小玲、潘晶晶、梁茼、倪斯铌、张夏妮、邵明众等在内的15位老师代表分别围绕各自的课题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此次说课比赛重点考察课程设计中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过程设计是否科学,以及说课教师的言语教态是否符合规范。经过精彩的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胜奖5名。

  评比结束后,评委代表罗仲贤主任进行了总结点评,他称赞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人才辈出,老师代表们的说课展示不仅内容与我们共青团的工作息息相关,而且逻辑清晰、重点突出,对各自的课题都有非常深的研究;同时他也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聚焦我们的说课主题以及加强说课过程中的教态表达;二是进一步扩大说课选题范围,如当前热门的一学一做等选题;三是进一步加强历奇教育学习,更好地用历奇教育理念来指导培训,让说课更加精彩。

  杨成副院长在点评中称赞15位老师代表们在下午奉献了一场思维的盛宴,大家娴熟的教学技能展示以及深厚的专业背景呈现让人印象深刻,整个说课大赛不仅内容非常丰富,人才不断涌现,而且整体水平较去年进一步提升。杨院长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在团干部培训部为全院教师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群团改革以及从严治团的大背景下,期待呼唤更多的老师能走上团干部培训部的讲堂为全省的青年团干部们讲课。

  最后,潘剑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再次高度肯定了教师代表们的精彩说课,他说看到这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走上讲台讲团课,既符合共青团工作的特点,也符合我们团校的特点,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共青团的事业后继有人。潘书记表示,学院接下来会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锻炼平台,帮助青年教师们尽快成长起来,打造一批在广东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师与专家。

  说课比赛是张扬教师个性、展示教师专长的舞台,它历练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也展示了学院青年教师上团青特色课程的风采。通过本次大赛切实加强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团青培训课程建设,鼓励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培训课程开发,提高团干部培训课程质量,凸显该院社会服务的职能。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