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江苏科技大学师生热议可燃冰试开采成功

发稿时间:2017-05-26 16: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冯雨)5月1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实现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举国振奋。江苏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师生也是难以抑制兴奋的心情,学院师生于5月25日下午在会议室齐聚一堂,畅谈可燃冰开采成功的伟大意义。

  能动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强天,关工委副主任朱德书、副院长杜军、陈代芬、党委副书记张海洋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师生一起观看了可燃冰开采成功的视频,当看到我国已经连续开采了8天以上的画面后,全体师生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纷纷鼓掌祝贺。随后,学院宋印东副教授从可燃冰的技术难点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系统的介绍了可燃冰的相关知识,参与会议师生表示,可燃冰的开采是一项高难度工作,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尝试开采,但是我国在开采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值得每一位中国人骄傲。

  会上,国防学院谭俊老师讲述了南海局势和在南海附近开采可燃冰的意义,他指出,可燃冰必然成为世界能源的重要来源,此次在南海地区发现可燃冰,必然引起周边国家的觊觎。但是我国能够宣布在南海发现可燃冰而且成功试采,充分说明了我国有信心掌控南海局势,有信心保护我国海域内资源不受他国侵扰。朱德书教授讲述了我国能源使用的变化并就可燃冰的开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国能源使用的发展史是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史,当前传统的能源使用已经出现危机的前兆,发现并成功开采可燃冰的意义不亚于当时我国发现大庆油田。虽然可燃冰的商业化使用还有待时日,但我国在发现可燃冰、研究可燃冰领域已经入围先进行列,为我国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进行研究奠定了基础。他还鼓励同学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学习知识,投入到我国能源应用的研究中去。

  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海陆可燃冰的开采难易程度、开采对环境以及海洋的影响、可燃冰的未来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在场的几位专家老师耐心给同学们解答。

  15级能源与动力工程41班的韦培耀是学院新能源协会的会员,他向大家介绍说可燃冰可以广泛应用于航天、船舶甚至日常生活中。当谈及他对可燃冰的哪个应用最感兴趣时,他坚定的说“民用”,煤、石油这些能源会逐渐被取代,可燃冰可能就是那个取代方。作为学生,他觉得还是应该加大可燃冰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可燃冰,从而引起大家对可燃冰开发的兴趣。他本身对新能源非常感兴趣,特别是风能、氢气能,现在中国开发的可燃冰,他也会加深对它的了解。通过这次座谈会,他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