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宁波团市委: “走出象牙塔,建功暑期行”

发稿时间:2017-08-26 0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菲)暑期社会实践已成为各个高校每年的固定活动。为更好的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在践行中体会,宁波团市委组织开展“走出象牙塔,建功暑期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各在甬高校积极响应,陆续推出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紧贴实事热点,服务民生事务,为大学生搭建起联系社会的桥梁。

  公益之行,始于足下,宁波工程学院开展暑期公益实践之旅。他们相聚在五月天,以慈溪为起点,“甬翼”实践队进行第一场义卖。七月来到宁波各个区,奔走在大街小巷与各位商家洽谈,为贫困山区儿童筹集更多物资。最后满载物资,横跨大半浙江,来到龙泉市小梅镇青溪小学,正式开始支教之旅。破冰活动培养了成员们和孩子们之间的信任,让彼此相处更加融洽。短短十多天的相处,与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支教最后一天,实践队成员们和小朋友共同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汇报演出。

  宁波大红鹰学院鱼鹰实践团开展了“五水共治”实践活动。通过对高桥镇居民的走访,询问他们对高桥镇河域十年前的印象以及对高桥目前水域的满意程度等问题进行线上、线下的问卷及数据调查,同时帮助政府向民众解释了“微纳米气泡发生器”对治水的益处。队员们根据之前讨论方案,又相继开展了五水共治公益墙绘、伞绘,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让他们的信念与想法被更多人知道。

  为推进非遗在高校青年间的传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匠心小分队暑期开展了“传文化遗产,承工匠精神,显青年担当”主题活动。匠心小分队寻访了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并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金亚尼老师与篆刻传承人王惠富老师带领下进行了简单的体验学习,充分提升队员们的动手能力、二维构思能力以及创作能力。通过寻找身边的工匠精神的体验活动,增强了青年对非遗的认识和认同,为保护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了更多的青春动力。

  除了上述几个团队之外,浙江万里学院“创业训练营”实践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寻访岗实践小分队等各高校团队也积极投身“一员双岗双建功”的热潮当中,立足本职岗,投身社会岗,走出校园,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奉献青春,增长才干,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小份力量。

责任编辑:杨代武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