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7-07-06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首都“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于7月5日上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教委、团北京市委、团天津市委、团河北省委、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高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来自首都高校的学生团队就暑期将要开展的实践项目进行了路演介绍,正式拉开了本年度暑期学生社会实践的序幕。

  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首都“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启动现场。团北京市委供图

  傅振邦同志发表讲话。他指出,社会实践是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工作载体。自1997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来,“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历久弥新,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效益,已成为当代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品牌项目,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傅振邦强调,大学生社会实践要常抓常新,坚持不懈推进社会实践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开展,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的社会实践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准时代脉搏,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实际,组织大中专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傅振邦要求各地各高校精心组织实施好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安全顺利,并注重加强活动实况和真实感受的传播,以影响大多数青年。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实践遵循,不忘初心、坚定理想,在实践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坚持不懈地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感受总书记为民执政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悉心体会总书记与人民群众建立的深厚感情,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坚定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以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实践使命,服务基层,奉献社会,把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学业本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实践行动,深入到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领域,深入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接续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永葆团员先进性为实践本色,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展示良好形象,通过实践来检验自己、磨练自己、塑造自己,培养团队协作的合作精神,养成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树立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以实际行动做贡献,以先进形象做表率。

  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首都“青年服务国家”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启动现场。团北京市委供图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介绍,2017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形成“一大主题统揽十大专题”的内容格局。以“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涵盖中国精神学习宣讲、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农村精准扶贫等十个专题行动。二是推行“双众筹双众创”实践模式。面向高校师生众筹实践项目,面向社会和企业众筹实践经费,由联络高校牵头负责,邀请国家部委支持指导,通过项目路演形式从全市各高校遴选出100支学生实践团队予以重点支持。三是促动多元媒体形式的深度融合,合力营造活动氛围和舆论声势。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渠道,定制开发微直播、微足迹、微话题等多个线上平台,汇聚发出“青年服务国家”的时代声音。

  活动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分别展示了他们“青年服务国家”的实践故事。清华大学学生团队演绎了《马兰花开》邓稼先的感人事迹,北京大学学生团队讲述了与雷锋团战士同吃同住的经历,中国人民大学介绍了“千人百村”调研行动的丰富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团队还原了寻访红军家风实践活动的场景,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团队展示了京港两地青年共同见证祖国日新月异变化的过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中外学生共同演唱了“一带一路”实践原创歌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团队讲述了奥运精神在青年中的传递。

  仪式上,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宣部机关团委等十家国家部委与牵头高校共同启动学生社会实践行动。四家爱心企业向实践团赠送了社会实践“梦想启程票”。与会领导向学生实践团授实践旗帜、赠送社会实践指导图书与实践物资。

  仪式前,与会师生参观了“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巡礼和“实践绘就最美青春”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实践课程化建设成果,全面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历程和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学子投身社会实践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