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吉林市委: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发稿时间:2017-08-16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宋晨 通讯员 刘思媛)7月13日以来,洪水先后两次施虐江城大地。一时间,永吉县、桦甸市、丰满区、船营区等地多地告急。灾情就是号令,团吉林市委迅速反应,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积极发挥团组织优势,动员各种团属力量,带领全市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戴团徽、亮身份、做表率,在物资搬运、清理淤泥、社区服务、消杀防疫中,发挥能战斗、肯吃苦、比奉献的精神,让灾区群众听到团组织的声音,看到团员青年的身影,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

  第一时间行动

  “我们共青团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和受灾群众共渡难关”,这是7月14日早8点30分团市委党组扩大会议上全体机关干部共同的心声。

  团市委立即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江城青年动起来”的图文信息,号召全市青年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工作中来,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爱心企业家捐资捐物,支援灾区。消息发出不到1个小时,就有累计30余支社会志愿者队伍,700余名志愿者报名登记,50余名爱心企业要捐赠救灾物资。下午3时左右,机关干部组成青年志愿者第一梯队,将10车价值6万余元的救灾生活物资送往永吉,将5万个编织袋送往桦甸市。到达口前镇之后,机关干部用3个小时才将物资全部搬运完毕。在工作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搬运物资实在太需要人手,一旦大批的物资到达之后,没人搬运和分发将是要面临的重大难题。

  别开生面的“接力赛”

  与时间赛跑。当晚,团市委党组在物资点召开了一个紧急调度会,迅速与各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对接,组织300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预备队进入备战状态,随时赶赴灾区开展志愿服务。

  第二天,吉林石化公司志愿者服务队主动请缨,根据现场实际需求调配5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物资搬运工作中。在闷热的库房,他们自觉排成两列,以手为“桥”传送物资。一箱又一箱的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大车里搬运到库房中,再整整齐齐排列码好,一车接着一车,一队接着一队。其中很多人是下夜班之后直接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工作之余疲惫不堪的他们倒头就睡。随着物资的增加,日常的物资搬运工作不仅人手需要增加,接收和分发物资的地点、数量和时间都相应有所变化。从开始仅设一个物资点,到吉林市一中也增设了物资点。从每天需要几十人,到每天需要百余人、从每天工作8小时,到每天工作10小时、从每天每人需要搬运几百箱物资到每天每人需要搬运上千箱物资。     

  整整半个多月的时间,这场接力赛一直在继续,永吉和市一中两个物资点共计参加志愿服务3000人次,持续服务15天,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小时。装卸米面油700余吨,装卸水、方便食品35万余件,装卸生活、抢险物资100余万件。

  舍小家为大家

  志愿服务不但依赖输血,更需要自身造血,在组织整个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团市委发现有部分受灾青年暂时没有时间事情可做,完全可以把他们组织起来,变志愿服务的对象为志愿服务的有生力量,永吉县团县委副书记许晗立即行动,通过永吉的各类媒体发出《关于号召全县广大青年投身抗洪抢险的倡议书》,面向全县招募青年志愿者,很快就将镇里的青年集结起来。他利用镇内青年熟悉地形等优势,将三百余名青年志愿者派驻到口前镇的灾民安置点和社区担任青年助理,协助工作人员发放物资,了解群众需求,灾后卫生知识宣传和社区义务巡逻等工作。7月19日,永吉县再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体青年助理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疏散辖区群众,极大的缓解了社区灾后重建工作中人手不足的问题。 

  半个多月以来,共有2000余人次青年助理协助入户发放物资20万余件,发放防疫传单5万余份,社区义务巡逻8000余小时,极大的发挥了作用,社区里的老百姓看见他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一顿“丰盛”的午餐

  “看,他们在淤泥中吃着午饭”,说完这句话,团市委城青部张巍部长哽咽了。灾后的第3天,吉林化纤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永吉县,负责社区等公共部门的清淤工作。昔日整齐的社区,如今已是面目全非,围墙上2米多高被洪水淹过的印迹仍然清晰可见。损毁的电脑、倾斜的书柜、被洪水冲出来的办公用品等如残兵败将般东倒西歪,遍地的污水和足以没过脚踝的淤泥让初来乍到的志愿者有些无处下脚。经过对现场实际情况的勘察,大家商量采取三人一组合理分工,先将屋内的淤泥推向过道,然后再一起将污泥推出门外。板锹横着竖起45度,三四人一排,开始了有组织、有秩序、有激情的清淤工作。就这样一直到下午2时左右,看着初见成效的办公室,他们这才想起来盒饭已经送来多时,一上午工程量巨大的清淤工作也让志愿者们体力消耗巨大,他们席地而坐,吃起了盒饭,即使浑身污泥也乐在其中。

  二次暴雨后,灾区雪上加霜,这也意味着所有的清淤工作都要推倒重来。一名丰满电厂志愿者在清淤的时候,玻璃碎片穿过靴子将脚扎坏,他在现场简单处理伤口之后,仍然坚持在清淤一线,毫无怨言。志愿者们衣服湿透了,淤泥灌进鞋子里,泥点迸溅到脸上、头发上、衣服上,手上磨出了水泡磨起了茧,这样的场景多的数不胜数。

  青年志愿者累计开展清淤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1万小时,清淤保洁面积近4.5万余平方米,清理淤泥及废弃物近200吨。

  高温下的坚守

  30多度的地表温度,穿着短袖短裤已经十分闷热。但是按照防疫作业规定,志愿者们必须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戴上口罩,背着几十斤重装有消毒液的喷雾器,才能开展安全作业。一汽集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上午9时开始,对口前镇受灾严重的街路、公共场所、垃圾点、商铺进行全覆盖消杀防疫,对路边、角落、房屋内部、垃圾点等进行消毒工作,确保不留死角。

  休息的时候,他们摘下手套,一个多小时的消杀工作将他们的双手泡的煞白,一个大男生也没能忍住痛,疼得龇牙咧嘴,就是这样的状态,在问他们累不累的时候,他们仍然说 “和子弟兵比差远了,我们这点活不算啥”。脱下身上厚重的防护服,里面自己的衣服早已湿透,轻轻松松地就能拧出水来。可是一旦进入工作状态,他们又再次穿上了厚重衣服,戴上手套拿起喷雾器,一步又一步朝着最脏、最乱、环境最差的地方去开始一场无声的战役。

  青年志愿者累计开展消杀志愿服务600人次,服务时长超6千小时,消杀面积350余万平米。

  “红衣侠”诞生了

  杜沫函是永吉团县委的一名普通的干事,永吉县也是她的家乡。这些天她始终坚守在救灾一线,亲身经历着救灾的全过程,亲眼目睹志愿者们承担的繁重工作。7月25日,她在物资库搬运物资的间歇中,拿出了手机开始码字,近半个月的灾区救援的工作和体会使她在这一刻灵感喷薄而发,不到两个小时写出了一段rap,推送到了永吉团县委的官方微信上。7月26日一大早,她惊讶的发现,这期微信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反响和共鸣。团市委当即决定,将这首歌拍成MV,经过短短一天的拍摄和后期制作,一首由中航工业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青年志愿者张亮主唱的“红衣侠”诞生了。在几个小时之内,团中央的微信、微博就相继转载,播放量和阅读量超百万,在青年人中引起了巨大的共鸣。《红衣侠》曲目的诞生,绝对不仅仅是杜沫函的一时兴起,所有参与抗洪救灾的青年志愿者们都感同身受。

  全城都是志愿者,整整半个月的时间,永吉在行动、丰满在行动、昌邑在行动、船营在行动、龙潭在行动……全市共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1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11万余小时,“红衣侠”无处不在。 

  众志成城,重建家园,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团旗在灾区上空高高飘扬,团徽在志愿者胸前熠熠生辉。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那一抹红色的身影出现。大灾面前有大爱,青年志愿者用汗水书写着青春赞歌,用奉献兑现着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城市的内涵。

责任编辑:王思雨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