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共青团湖南省委青年咨询团积极参与抗洪救灾

发稿时间:2017-07-25 0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思超)2017年6月至7月初,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席卷湖南,湘江、资江、沅江水位全线超警,洞庭湖流域汪洋一片。洪流咆哮导致水位飙涨,湘江长沙段一天涨一米多,到7月3日凌晨达到39.51米,比历史最高水位记录高出0.33米,之后记录不断被打破……湘江告急!资江告急!沅江告急!湖南告急!截至7月3日,全省多地已不同程度受灾,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天灾,湖南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与灾情搏斗,与时间赛跑,全面击退了无情的洪水,湖南顶住了!如今已从抗洪救灾转入灾后重建。

  洪灾发生后,共青团湖南省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前线,并组织力量奔赴各地进行抗洪救灾。团省委青年咨询团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纷纷自觉投身与洪水猛兽的战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张斌(团省委青年咨询团管委会副主任):7月10日带领湖南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青年工作志愿者前往含浦社区开展抗险救灾工作,为小区排除积水、转运人员、提供食物供给,开展了大量工作。并于7月16日在含浦社区义务为受灾群众开展心理救助。

  葛鹏(团省委青年咨询团公益组组长):在长沙市天心区的暮云境内,沿湘江大堤每500米设置了一座防汛点,需要大量志愿者日夜坚守一线,对水情进行实时监控。7月4日,葛鹏同志联合多位天心区政协委员深入其中五个防汛点,慰问志愿者和受灾群众,为他们送去价值5000元的物资。

  傅强(团省委青年咨询团公益组成员):洪灾期间,傅强同志带领志愿者在宁乡等洪灾重灾区域连续救援了5天,筹集善款采购了价值40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组织40余家当地公益团队在宁乡、辰溪、城步、新宁等灾区一线直接向受灾民众进行发放。

  李才文(团省委青年咨询团公益组成员):李才文同志在洪灾伊始就奔赴受灾最严重的宁乡县青山桥、老粮仓、流沙河等乡镇抗洪抢险一线战斗了三天,返回长沙后的第二天就立马投身到团省委号召的“守护长沙·抗洪救灾”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去,直至7月12日抗洪救灾任务结束,期间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参与抗洪抢险期间,每天争分夺秒做好赈灾物资的装卸工作,脏活累活抢着做,充分发扬了共青团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当好“守护长沙·抗洪救灾”志愿者的同时,李才文还积极为灾区筹集赈灾物资,成功筹集到知名国企——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3万元赈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杜亮(团省委青年咨询团企业组组长):7月6日下午,杜亮同志带领公司员工及长沙部分公益组织成员,前往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敬老院慰问。连日暴雨,让该敬老院积水达一米深,严重影响了老人们的正常生活。杜亮和志愿者帮助敬老院清理积水、搬运东西、打扫卫生,使敬老院重新恢复了往日整洁。同时,杜亮把公司捐赠的价值5000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了老人们手中,为他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李鑫(团省委青年咨询团党政组成员):7月3日,一轮强降雨结束,作为娄底市城管局一名工作人员,李鑫同志积极组织一支40多人的抢险救灾突击队,全力以赴对该市涟滨街、甘桂路、碧溪街等受灾严重的街道进行灾后清淤清洗工作,为还人民群众一个清新靓丽的城市街道用心尽上自己的力量。

  张兰芳(团省委青年咨询团农林文卫组组长):大水无情人有情。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望城团山湖基地全部被淹,房屋倒塌,受损严重……但是得知团山湖村受灾严重,2000多灾民被安置在望城实验中学,急需生活物资。团省委青年咨询团农林文卫组组长、公司总经理张兰芳首先想到的是村民的安危,她不顾自己公司被淹的种苗,带领公司员工积极参与救灾,第一时间采购了一批急需生活物资送到望城实验中学灾民安置点,帮助村民共度难关。而自家种苗损失达10多万元。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灾难面前,青年就应该有所担当,青年就应该冲在前线!作为湖南团省委联系青年、展示形象的重要载体,青年咨询团还有许多成员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助力抗洪抢险,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年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下一阶段,青年咨询团成员将投身到灾后重建的队伍中,用自己的力量,继续书写建设富饶幸福新湖南的生动画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