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邯郸共青团:让更多青年共享共青团改革成果

发稿时间:2017-07-18 16: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尹丽彬)在推进共青团改革实践中,针对团的领导机关封闭运行、组织建设不给力、服务带动能力弱等系列问题,团邯郸市委紧紧抓住“有人干事”这一关键,创新团干部管理方式,凝聚多方工作力量,开展专业化、精准化、高效化服务,让更多青年共享共青团改革成果。

  建设多元化机关干部队伍

  2016年10月,经邯郸市编委同意,团邯郸市委机关进一步优化了内设机构,充实了部分工作职能;调剂行政编制5个,意在补充力量薄弱的部分县级团委工作力量。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和职级等限制,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机关干部队伍。2016年11月,从青年社会组织、创新创业领域选配了2名兼职副书记;2017年2月,从高校领域选配了1名挂职副书记;2016年7月,联合党委组织部门面向全市选配了10名基层优秀青年干部到机关挂职锻炼。兼职、挂职副书记不只是“开开会、表个决”,而是每个人都有具体协管的工作,发挥社会影响力和资源优势整合,推动团的工作有效落实。邯郸市社会组织领域的领军人物兼职团市委副书记的谷仓同志,协助管理团市委社会工作部,牵头了成立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以“团市委主导、多方力量合作、社会公众受益”的运行模式,凝聚数十家青年社会组织建立了社会组织引导评价服务机制。兼职团市委副书记赵蓉蓉,是邯郸创业街、邯郸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的负责人,协助管理团市委青年发展部。通过自身丰富的创业经验和导师资源,多次邀请创投机构和孵化基地负责人及京津冀知名创业导师为邯郸创业青年提供培训指导、融资路演、市场对接等多层次的专业化服务,延伸了团市委对创业青年的服务链条。

  目前,结合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变化,正积极探索灵活设置重点工作项目组,如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组、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组等,由专职团干部分工负责,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专业人员承接具体工作。

  构筑社会化组织合作平台

  6月26日,经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牵线搭桥,市青联副主席、爱心企业家郭安向阳光潜能特教学校捐建了一间蒙梭利特综合教室,为特殊青少年提供日常生活练习、感官系统训练、语言能力培养、数学素质培养等,并与该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自2016年11月,依据慈善法成立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来,融合团建品牌“希望工程”职能,团邯郸市委筹集社会款项500多万元,先后开展了“暖冬圆梦”、公益支教等活动,联合爱心企业援建希望小学,携手爱心人士建立专项教育奖学金、个人助学金项目,直接受益青少年1600余人。

  为让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群众组织,进一步壮大服务青年的工作力量,团邯郸市委动员社会,主动回归青年,除筹建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组织建立了青年创业者协会、青年志愿者联盟、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青少年法律工作者协会等组织平台,通过建立轮值、联席、协商等制度,加强骨干间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动员社会各方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政府购买公益类服务项目,为广大青年提供各类服务。

  2016年12月,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团邯郸市委推报的“燕赵校园防减灾”、“春雨乐园”关爱留守儿童等4个项目获1金3银的佳绩。

  6月15日下午,“共青团在你身边——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大型户外互动讲座走进邯郸市永年区实验中学,千余名初三学子汇聚操场,通过咨询与游戏来掌握如何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压力。今年,团邯郸市委组织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专家累计接听热线400余人次,举办大型讲座11场,覆盖学生20000多名,帮助考生和家长缓解焦虑情绪,轻松备战中高考。

  打造网格化基层工作体系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7月2日上午,“青风雅韵”诗友会如约在青年中心上演,诗词楹联爱好者们一起读联、听联、写联,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与以往活动一样,此次活动依托“青年之声”和“青年中心”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机制,以“群团主导、部门协作、多方联动”的方式开展。

  共青团改革中,团邯郸市委高度关注青年“8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和生活空间,依托乡镇(街道)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等现有阵地,在商务楼宇、创业园区、农村社区等建立青年中心、“U范”团青之家245个,推行“点单式”精准服务,联合青年社会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办单,完成每名青少年的心愿。

  为扩大团组织工作覆盖面,团邯郸市委率先在市直各单位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配备党委青年委员,由单位适龄的党政领导兼任青工委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单位青年工作;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团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团青工作新体系,逐步延伸团组织工作手臂,加强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积极探索在乡镇(街道)实行各群团组织合署办公,由乡镇(街道)党政班子中适合做群团工作的年轻成员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本乡镇(街道)群团工作,并按照乡镇(街道)内设机构领导成员的规格和条件配备1名专职团委书记。注重从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业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等优秀青年中选拔基层团组织书记。

  同时,推进基层专职团干部遴选制,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招录名额中,单列基层共青团干部招录计划,充实到乡镇(街道)团组织力量,解决基层专职团干部不足的问题。与民政、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全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发展实施意见,加强青少年社工人才队伍培养、薪酬保障、经费支持、购买服务等政策的落实,并采用“社工+志愿者”的联动模式,由社工根据工作需要招募青年志愿者并进行统一培训,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服务队伍,着力解决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