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戍守边疆的青春力量——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五

发稿时间:2023-05-15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春戍守边疆,行动诠释担当。有这样一群团员青年,他们长期坚守在祖国边境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保家卫国的时代篇章。

  不畏风霜 坚守边防

  “地上不长草,天上无飞鸟。冬天冻破头,夏天晒流油。大风尘飞扬,狂沙刮死牛。”这是阿拉山口口岸恶劣环境的真实写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双乐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员轩银龙常年在此驻守。

  2015年,18岁的轩银龙怀揣为国站哨的梦想,成为双乐铁路护路民兵分队的一员。入队初期,高强度的科目训练、枯燥乏味的护路生活以及被列车噪音吵得难以入眠的夜晚,都曾让他感到困惑无助,他默默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认输”。日复一日的磨炼造就了他过硬的本领,如今他已成为队员眼中的好榜样、带头人。

  每日执勤,轩银龙要负责沿线繁重的巡视工作,排查安全隐患。但一有闲暇,他就会带领队员来到辖区,对道路、器械场、绿化等设施进行维护改造,并向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宣传安全自护知识,帮助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拉家常。

  7年来,轩银龙参与分队执勤巡逻近2400次,行程2.7万公里,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完成铁路护路工作,始终坚守着“守一方铁路,护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

  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护边员阿迪力·吐尼牙孜是一名95后,他的父母也是护边员。“从小看着他们起早贪黑,用实际行动恪守‘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教会了我如何扛起青年的责任。”

  自2021年主动加入护边队伍以来,阿迪力·吐尼牙孜始终把做好群众工作放在首位,长期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困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00多件;积极帮助周围村民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当好“学国语、讲国语、用国语”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坚持向党员同志看齐,时刻提醒自己要讲原则、顾大局、促团结,将总书记提出的“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牢记于心,尽自己的一切所能为群众多做好事、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护边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

  扎根基层 向上生长

  今年27岁的李惠英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三合镇宣传干事。3年前,她来到这座与朝鲜一江之隔的边境小镇,在防洪防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艰巨任务的重重考验中,不断发挥着敢想敢做敢担当的青春力量。

  2020年9月3日,第9号台风“美莎克”以每小时60公里左右的速度移入吉林省境内。半夜,接到上级部门转移村民的通知后,李惠英迅速前往三合村转移地。“要核对好每个在村村民,绝对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她一边挥舞着已被雨水浸湿的重点人群名单,一边用嘶哑的声音向三合村各队队长反复强调,边境乡镇的老人居多,必须确认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等重点人群已被转移。

  转移完所有村民后,她一直守在转移地门口,以防村民远离安全区域。连续作战30小时让她身心疲惫,但看到村民安心的睡颜,她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惠英一直心系辖区内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虽然全校只有11名学生,但每个孩子都是希望的种子。2021年起,她先后组织50余名志愿者开展送知识、送文化活动,丰富边境孩子们的文化生活。为让村民更好地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她还走遍三合镇的每一个角落,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战略,树立文明乡风,“乡音不仅要引导好,也要传播好,用与时俱进、群众喜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听到我们的所思所想”。

  面对穷途末路、驾车疯狂逃窜的毒贩,果断鸣枪并开枪射击截停车辆,终使嫌疑人落网。如此惊险的抓捕场面,是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光明派出所袁伟彬工作中的真实场景。

  从警以来,袁伟彬始终奋战在一线,多年来累计参与侦办案件4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550余名。作为青年团员民警,袁伟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屡破各类疑难杂案,尤其在打击毒品犯罪领域成绩特别突出,他先后参与侦办多起涉毒案件,累计抓获涉毒品犯罪嫌疑人16名。

  工作源于热爱,更源于一份责任。袁伟彬以“主要犯罪嫌疑人不抓获不放过、团伙骨干和利益链条不打掉不放过”为标准,把职业当成事业,把责任化作动力,对待任何一起案件,他都会竭尽全力分析研判,调用一切资源深挖扩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难点和热点问题,为维护辖区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

  担当奉献 传递希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孙龙珍民兵班,是全国唯一一个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准军事化管理、成建制的女子民兵班。半个多世纪以来,孙龙珍民兵班多次配合边防官兵完成巡逻执勤任务,抓获内潜外逃不法分子40多人,劝返临界人员上千人,拦截越境牲畜上万头(只)。

  除了巡边,孙龙珍民兵班还沿途开展“孙龙珍民兵班国防教育边境行”活动,把国防教育课堂设到田间地头、高山哨所、中小学校和居民点,宣传党的好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累计为当地群众宣讲8000多场次。

  一些连队老党员、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存在困难,孙龙珍民兵班组成送学上门小分队,两人一组,带着报纸和笔记,上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多的一天,他们走进8名党员和职工群众家中宣讲。

  “在宣讲中,我们不仅进一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还与党员、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互动,听他们讲故事、说变化、谈奋斗、话发展。”23岁的林子祯于2021年加入孙龙珍民兵班, “老党员、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的故事很精彩,在宣讲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基层党员和职工群众守边戍边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

  章凤海关地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章凤镇,是距离昆明海关最远的隶属海关。新冠病毒肆虐之际,为全力支持口岸恢复货运通关,章凤海关团支部第一时间成立“抗击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队”,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积极投入到通关监管、后勤保障、信息宣传等各项工作中,许多青年关员连续在岗时间超40天,日均工作时长超12小时。2022年,他们助力陇川县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8.9%。

  边疆地区自然、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条件相对落后,20多年来,章凤海关团支部对口帮扶户撒潘乐小学的孩子们。每年,该团支部都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号召全关上下通过爱心捐款、实物捐赠等方式,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

  2021-2022年,该团支部组织“微心愿”爱心助学5期,为100余名学生实现愿望。2002年以来,章凤海关青年持续为3所小学捐赠设施设备、文体用品、书籍等,并为潘乐小学援建了教学楼和教师宿舍。为纪念海关和孩子们的情谊,潘乐小学也因此更名为“潘乐金钥匙希望小学”。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广大团员青年扎根边疆,甘做界碑,初心如磐,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用满腔热血筑起巍巍长城,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实习生 王豪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5日 01 版

  相关阅读:
  我们的青春,绽放在田野与乡间——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一
  以青春之名,逐科技强国之梦——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二
  青春战“疫” 共谱时代凯歌——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三
  青春之志历险弥坚——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四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