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以青春之名,逐科技强国之梦——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二

发稿时间:2023-05-05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组织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联系、服务和培养。近年来,一大批团员青年用心、用情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不断求索、登攀,砥砺科技报国之志,逐梦时代浪潮。

  心怀“国之大者” 共探科技前沿

  在安徽省合肥市西郊的董铺水库上,一条长桥连起一座三面环水的半岛,它是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地。在这里,创新的春潮奔涌不息,奋斗的号角响彻大地。

  “传承以葛庭燧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以极限特性材料攻关为使命,听从党的召唤,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1年4月,合肥研究院团委组建了由11名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的“葛庭燧极限特性材料攻关突击队”。

  近年来,该青年突击队在极端条件下的材料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围绕国家在相关领域对关键材料的重大需求,助力“天问一号”圆满着陆火星。他们研制核聚变堆先进钨材料,率先合成金属氮和流体金属氢,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这支突击队的队员也加入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合肥研究院团委以青年科研骨干为“靶向人群”,建立起29个理论学习小组,培育形成“青年讲堂”“青稞论坛”青年思政教育品牌,为青年科研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料。

  心怀“国之大者”,广大青年科技人员担当使命任务,冲锋在前。

  在陕西西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是我国“两弹一星”工程、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工程、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突出贡献单位。

  西安分院团委以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为契机,创建青年突击队,铸就国之重器。其中,北斗工程青年突击队推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提前半年全面建成开通,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载人航天工程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空间站建造任务,加快中国航天赶超世界一流的步伐;探月工程青年突击队助力嫦娥四号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嫦娥五号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天问一号”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拓展了我国星际探测新领域。

  科技强国的征程是一场接力跑,团组织始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青年投身科研报国。

  在江苏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团支部成立于2020年4月,目前共有团员46人。他们勇执光子利剑,争当科技自立自强急先锋。

  芳华闪耀,追光而行。微波光子学是微波与光子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该团支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参与研制国际首款超高分辨率微波光子成像雷达,助力探月工程、子午工程、海底观测网等国家重大工程技术攻关,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青年声音、讲好中国创新故事。

  在湖北襄阳,同样有一支青年科技团队——湖北航天化学技术研究所军用产品事业部。近年来,面对以科研生产压力测试、重点型号应急生产等为代表的各项急难险重生产任务,该事业部团支部因时、因事、因需成立了5支青年突击队、团员先锋队。

  科研生产压力测试团员先锋队通过工艺改进、提升效率,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所需各类功能助剂产品的稳定供应。面对某客户军品应急任务涉及重点型号的迫切需求,平均年龄仅24岁的冲量应急任务青年突击队,以连续刷新纪录的优异成绩提前数天实现产品交付。

  在山东青岛,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团总支团结带领青年攻关突击队努力打造技术创新和产品智造高地,擦亮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

  “中国速度”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青年攻关突击队立足本职,追求卓越。针对高速列车产品轻量化设计引发的壁厚减薄与精度提升、强度增大这一焊接制造专业领域存在的矛盾,突击队员策划了60余项技术研究方案,实现了21个产品的产业化应用,形成了25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13件发明专利。

  为了搞清楚、弄明白高铁行业内首套激光-电弧复合焊接系统,青年攻关突击队历经120余次数值模拟仿真分析,开展近2300次焊接试验,成功研究出激光清焊检一体化协同作业、长距离大跨距高速焊接稳定性控制等新方法,推动了激光焊接技术在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等项目中的应用。

  历经千锤百炼 勇闯科技难关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是我国核聚变研究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代表着我国聚变研究最高水平。在这里,有一支“我本姓核”的青年铁军。

  2020年年底,以青年突击队为主体的研发团队全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和封锁,自主建成了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装置,并实现首次放电。

  2022年5月,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研制青年团队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后,该院团委成立“决战能量之巅”青年突击队,剑指装置兆安放电目标。

  百日攻坚,挑战极限,突击队接连面临四川高温、限电、地震、疫情等重重困难。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在最热的天干最热血的事业,轮班在高达50℃的烘烤间内进行7天不间断高温烘烤调试;限电期间,他们紧急制订应急方案,科学统筹各阶段重点工作,用最少的电力保障主机安全生产;成都全城静默期间,他们立下军令状,写下请战书,大声喊出了“供电不停,调试不止;调试不止,主机不停;主机不停,供电不停”的口号。

  终于,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他们使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15万安培,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

  “阳光很烈,逐日很美。”回想起这段攻坚过程,一位青年科研人员哽咽总结。

  “恒者常远,创者常新。我们将扎根设计,立足创新,为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注入澎湃动力。”浙江省嘉兴恒创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团支部书记陆爽说。面对“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挑战,这支青年团队敢想敢做,以团青工作“小支点”撬动科技创新“大能量”,助推电网高质量发展。

  “线路设计人员现场勘察时间减少50%,路径绘制时间减少25%,加深设计深度后,后续工程施工建设效率预计提升20%以上。”在嘉兴太平110千伏线路工程路径评审现场,嘉兴恒创电力设计研究院青年员工崔力演示着团队创新研发的数图多元信息融合技术。随着鼠标滑动和画面收放,线路的整体走向及路径上每一个杆塔的高度、落地面积,与其他线路、民房之间的距离等参数信息一目了然。

  “这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突破,解决了传统二维图纸不直观、数据反映不完整的问题,创造性地实现了数据信息整合和线路工程可视化展示。”评审专家交口称赞。

  2022年,嘉兴恒创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了“先锋出列”主题行动,团员青年们通过“头脑风暴”,挖掘出7项缩短设计周期、加快工程建设的“金点子”。其中,“虚拟现实融合”技术等多项成果已经投入应用。

  在内蒙古,包头稀土研究院金属材料研究所团支部的年轻人在稀土火法冶金的领域中耕耘不辍。

  功成非一日,奋斗见真章。在攻关稀土铁合金在钢中应用过程中,该团队成员在生产现场一干就是三天三夜,观察合金熔炼过程,聚焦实验核心问题,调整生产工艺参数,经过上千次实验,终获成功。

  如今,该团队的“高品质稀土中间合金制备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经中国稀土学会组织专家鉴定,整体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分公司生产厂团支部通过组建生产攻坚型、科技创新型、技术攻关型青年队伍,将企业发展与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推广研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三大产品体系。结合唐山抗震设防烈度8度特点,研发推广的“后浇段内搭接连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推广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实现了“藏钢于屋”,让房屋住宅有“温度”,有“智慧”。该体系被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剪力墙及梁柱连接节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厂团支部以“绿色实力”助力“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工程质量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符合国情的新型工业化之路,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开掘金山银山“价值”。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强国誓言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承担着“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光荣使命。

  中物院团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先导,筑牢青年思想之基。为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中物院团委成立青年宣讲团,招募30余名青年代表,讲述新时代中物院青年在事业中践行“两弹一星”精神的故事。

  近年来,中物院团委坚持“内外结合”的方针,不断优化内部成长平台,拓宽对外联系渠道,充分利用组织平台推优荐才。

  作为我国第一个电子信息控制总体技术研究、装备研制与生产的骨干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国家重大基础、国家重大安全等工程任务。

  为聚焦强军首责、全面提升贡献度,该所团委搭建“微创新”平台,以小创新促大发展。设立“29所青年创新基金”,构建全链条、可复制的研究产出模式,鼓励青年依托“青创赛”开展“小而精”“小而实”的创新课题研究。

  同时,该所团委聚焦专业技术突破、科研生产实际问题,在内部组织开展多个专项比赛,并作为发榜单位参加“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为推动“卡脖子”问题解决、专业技术发展增添新动能。聚焦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型号,常态化开展“号、手、岗、队”争创和评选工作,彰显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青年担当。

  青春忠心向党,思想引领先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带领航天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立根铸魂。

  导师带徒是航天系统的优良传统,也成为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重要品牌活动。2019年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98岁高龄的陈敬熊院士受邀参观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史馆,看到馆墙上一张“陈敬熊带徒弟”的照片,不经意间与59年前的自己隔空对望。彼时,陈敬熊30多岁,他首次提出并成功实践“导师带徒弟”的青年人才培养模式。

  60多年来,航天科工团委一直坚持组织各级团组织每年为新入职青年推荐导师,签订导师带徒协议,让青年迈入职场仍有师傅伴随指导,使他们更快适应工作环境,受到青年广泛欢迎。

  近年来,在航天重大工程任务中,航天科工团委创建青年突击队4500余支,发动近5万名青年参与,圆满完成了重点型号研制和专项批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载人航天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任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幕后,围绕“双奥之约”电子票证,航天青年突击队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几万人次证件的设计、数据采集、人芯关联等大量工作,圆满完成冬奥会票证系统保障任务。

  作为中国航天第一个总体设计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是承担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的核心装备部门,也是我国在役战略装备总体研制单位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主要总体研制单位。

  近年来,该部团委组建以“筑梦空间站建设”为代表的青年突击队,让青年在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科研一线攻坚克难、历练成才,有力支撑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成功首飞,为圆满完成以北斗导航、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空间站建造为代表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3年时间里,吉航团委以航空报国精神、罗阳精神为旗帜,带领12支罗阳青年突击队、57支青年突击队、587名团员青年,在军机维修领域的各种急难险重新任务上挺膺担当,完成海陆空三军4型新机试修工作,托举132架各型战机优质高效重返蓝天,攻克1500余项维修难题,推动公司军机维修主业实现跨代式发展。

  2000年出生的李晓轩担任直某型武装直升机新机试修项目组组长。分秒必争,使命必达。在所负责的新机试修项目启动伊始,李晓轩就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并被授予“罗阳青年突击队”称号。在新机试修的关键时刻,他带领突击队12名青年,采取24小时两班倒的分班工作制,把一天当成两天干,仅用14天就完成了正常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连续攻克了40余道新机试修难关,创造了新机试修的“吉航速度”,确保飞机质量安全可靠。

  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当下,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已在各自创新舞台上勇挑重担,凭借过硬技术与坚韧意志走在前列。

  1996年出生的张萱是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应用工程开发中心整车设计员。“不服输”,是同事们对她的最深印象。

  2020年年底,张萱所在团队接到为北京冬奥会研发雪蜡车的任务。那时,对于张萱和团队成员来说,雪蜡车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车型。

  缺少实物参考,就翻看国外的视频和文献资料;缺乏直观感知,就参照运动员的描述。雪蜡车的模样逐步构建起来。这期间,张萱主要参与雪蜡车底盘及上装打蜡机布置方案制订、雪蜡车车衣方案选择等工作。在方案完善、技术更改、会议探讨等方面,作为团队的一员,张萱都希望拿出最佳的方案。在她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声音:我国第一辆雪蜡车将会是自己青春年华里最重要的篇章,因为它代表着日新月异的中国形象。

  从设计研发到交付使用,从缺乏概念到最终成型,11个月,用“不服输”超越“不可能”,这是张萱所在团队展现出的“中国速度”。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雪蜡车正式交付。这辆“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雪蜡车填补了我国高端装备的空白。

  同样1996年出生的张作敏现任河北蔚州能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电部集控副值。在发电机组运行期间,张作敏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对照现场实际系统设备,完善规程、操作票及系统图,熟练掌握设备系统启停操作要求,确保机组稳定运行。

  2022年,张作敏围绕设备治理,独立排查并优化汽机、锅炉等系统设备百余项,设备故障发生率同比下降。他组织参与脱硫系统、空冷岛风机冷却系统等技改项目,完成空冷岛128台风机齿轮箱油、风扇电机的升级改造、将风机调频容量扩大,设备深度调峰性能得到有效提升。

  1996年出生的叶雷鹏,是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研部经理。他致力于网络安全领域技术研究与人才能力养成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工作,多次带领团队在国内顶级网络安全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如今,叶雷鹏不仅关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研究,更希望为专业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出一份力。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李子禹是高铁智能制造领域技术精英。工作中,他勤学苦练、潜心钻研,攻克了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车体侧墙焊缝全自动打磨等20余项技术难题,创造经济价值300余万元。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参赛选手、观众和工作人员充分享受到科技奥运带来的安心、便捷和智能化的体验,这其中就有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青年科技团队的贡献。该团支部团员青年深度参与鸟巢、冰立方的智能化升级,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延庆冬奥村等场馆的智能化建设、智慧化升级,开发“区间智能防疫系统”与场馆室内实时AR导航,为冬奥保障增添了一抹“科技范儿”。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广大团员青年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无论是面对一道道艰巨的科研难题,还是接手一个个重大的攻关任务,他们都怀着热爱与勇气持续探索、力求创新,以青春之勇毅、青春之智慧交出了令人称道的答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实习生 吴思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05日 01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