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春之志历险弥坚——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四

发稿时间:2023-05-10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春向党,逆行无畏。在抢险救灾一线,广大团员青年自觉肩负重任,坚守阵地、团结协作、勇往直前。他们在安稳之时不忘苦练本领,危难之时向险而行,挺身守住每个危急时刻。大爱无疆、同舟共济,他们闯过火场、战过洪水、攀过峭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时刻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

  肩负守护使命 苦练救援真功

  奋战在危险的最前沿,必须具备过硬的技能。在训练时多吃一分苦,在抢险的分秒之间就能多争一线希望。

  2021年7月23日,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突降暴雨,村庄被淹,房屋倒塌,道路被毁,多名群众被困洪水之中。接到警情后,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北新街消防救援站特勤班消防员周盼第一时间随队前往救援,为队友侦察险情、开辟通道。

  如今,他已是水域救援的骨干力量。为了取得水域救援的资格证书,他曾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训练舟艇驾驶技术,磨破了一双又一双手套。在空闲时间,他反复练习绳结技术,粗糙的绳索勒进皮肤,在手上留下深浅不一的伤疤。他说:“只有把技术练到最精湛,在救援中才能万无一失,老百姓才能信得过你。”

  对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湓浦路消防救援站的潘昌良来说,提升技能素质的方式是参加比武集训。在集训期间,他每天早晚两个10公里跑,上午练习体能综合,晚上专攻技能项目,一直忙碌到熄灯时。一次集训下来,他的手指被磨出水泡,皮肤也被晒得通红脱皮。

  正是在这种高强度训练下,潘昌良掌握了多项消防救援的技术和技能,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苏省扬中市江洲消防救援站团支部也同样重视平时训练。他们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要求,积极营造“训练有为、训练有位、训练有功”的浓厚氛围。

  在他们看来,“要救人于水火,就必须要让自己千万次置身于水火”。队内常有年轻的消防员在训练后主动加练,逐步褪去稚嫩,成长为在岗位练兵竞赛中屡获名次的消防精兵。

  在天津市,蓟州支队盘山消防救援站是最北部的消防站,发挥着京津后花园、首都“护城河”的作用。这条在山区中起伏蜿蜒的道路,青年们已熟记于心。他们背着重达26斤的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沿着山脊上的防火带巡逻300余次累计2000余公里,救助游客500余人,收缴各类火种累计1万余件,确保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盘山风景区零火灾零事故。

  勇敢直面灾难 无畏无悔青春

  守在抢险救灾的岗位上,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青年的身影,这是他们无畏无悔的青春底色。

  2022年1月11日凌晨,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太平市场一楼档铺发生火情,房屋猛烈燃烧,屋内有人员被困,还有两瓶液化石油气,无疑是两枚不定时炸弹。谁能上?谁敢上?

  这时,湛江市金川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李庆伟主动请缨深入火场,很快就发现了液化石油气瓶所在位置。由于长时间炙烤,液化石油气瓶阀门已经融化,喷射出1米多长的火焰,随时有爆炸危险,威胁着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李庆伟忍耐着瓶口喷射的高温火焰,单手提起液化石油气瓶冲出火场,在空旷的安全区域进行降温处理,成功避免了爆炸与伤亡。

  2022年8月4日17时许,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政里小区发生火灾,海港区西环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王瑞植随第一出动力量赶赴现场。此时,火势已经从建筑物的一层蔓延到二层,威胁着附近居民和其他建筑的安全。

  在浓烟中,王瑞植冲向炙热的着火上层,搜索被困人员。当在四楼发现一名因吸入烟气无法正常行走的老人时,他摘下自己的呼吸器给老人戴上,背起老人脱离险境,又立刻钻入楼内继续搜救。在3个小时里,他和一线救援小组的其他成员来回穿行于火场,最终把楼内所有群众疏散至安全地带。

  2021年1月25日凌晨,辽宁省大连市一小区突发天然气管道爆炸。正当来自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州区永安大街消防救援站的15名消防员在火场中忙碌时,百米外的一处天然气管线突然爆炸,强大的冲击波把3名消防队员掀倒在地。

  当时正值凌晨,周边大部分居民还未撤离,如果险情继续扩大,极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队员们迅速冲入事故中心点,在接连不断的爆炸声中架起水枪,在热浪的炙烤下坚守阵地。3个小时后,队员们扑灭大火,保证了千余名居民的生命安全。

  2020年10月,湖南省雪峰山隧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多台车辆起火。怀化市洪江市安江消防救援站紧急出动,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深入隧道实施疏散和搜救。隧道内浓烟滚滚、照明缺失,车辆在烈火中随时会爆炸。在近3个昼夜的灭火救援中,他们人均只睡4个小时,在7公里长的隧道里“5进5出”,陆续救出10余名群众,最终将大火扑灭,出色完成救援任务。

  他们在火场里奋战,也在洪水中逆行。福建省福州市在夏季雷雨天气较多,时常发生城市内涝。2021年8月6日,受台风“卢碧”影响,闽侯南屿水灾严重,不少居民被困。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团支部队员主动写下请战书,报名参加救援,“我是练游泳的!”“我是冬泳队的!”队员们纷纷响应,成功救助、转移20余名遇险受困群众。

  在打击罪犯、反恐处突方面,团员青年同样肩负重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五大队的年轻人就是其中的群体之一。

  近年来,青年民警参加各类反恐处突勤务百余次。在某次案件中,巡组青年迅速响应,赴案发现场救助伤员、安抚群众,为人民群众开通一条快速救治的通道;在另一起案件中,五大队整建制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抢救伤员、查缉封控,在随后50多天里不分昼夜地开展重点地段巡逻。

  心系百姓安危 积极志愿奉献

  从险象环生的“战场”回归平时,他们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帮扶弱势群体,将赤诚之心融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行动。

  扎根陕西省延安市的志丹雷霆应急救援队是一支由民间志愿者组织成立的公益应急救援团队。除了抗震减灾、抗洪抢险、搜寻失联人员、安全保卫等救援外,团支部还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以来,他们先后为延安及志丹13所小学6至12岁的困难学生送去389个“温暖包”,让贫困学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新冠疫情暴发后,团员青年配合公安、医务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连续21天坚守在防控一线。

  近年来,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东安大道消防救援站团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历年来共组织无偿献血150余人次,与辖区村居委、敬老院、学校结对子,积极参与扶贫、敬老、助学等系列活动,累计筹得各项捐款100万余元,并连续6年资助4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防险减灾的意识还渗透在日常。东安大道消防救援站的团员青年志愿骑行两万多公里,开展各种消防培训3000余场次,发放各类消防知识宣传单20万份,把家居防火、逃生自救、电气火灾防控等安全知识播撒到群众心间。

  在祖国西南部的山林之间,也有许多团员青年走在抢险与服务的前列。工作之余,云南省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团结路特勤站的李博也是个热心青年,主动参加便民利民公益活动。在“师生进红门”活动中,累计接待昭阳区中小学生2000余名;在“云岭火焰蓝助学工程”捐资助学活动中,累计捐款1000余元;并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爱国卫生等活动30余次。

  在风景秀丽的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州消防救援支队团支部守护着当地群众。他们设置9个“傣乡消防爱心岗”,为驻地群众和游客提供帮助。为更好地支持旅游名城建设,团员青年持续提供景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尤其在春节、泼水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时期,人潮涌动之处往往藏有消防隐患。他们先后派出指战员300余人次,开展消防宣传、社区巡查等工作,将游客和景区经营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自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以来,支队还投入到铁路及沿线周边消防安全保障工作中。他们与铁路管理单位、公安部门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对车站及附属功能用房和铁路沿线开展消防安全巡查100余次,发现并及时消除火灾隐患68处。铁路跨越山河密林,稳固地连接着中老两国情谊。

  青春不惧险,责任担于肩。广大团员青年面对险情冲锋在前,方寸之间彰显人间大爱。他们不忘为民初心,筑起铜墙铁壁,守护美好家园,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将心中信仰转化为前行的蓬勃力量,用青春书写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悔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实习生 麦少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0日 01 版

  相关阅读:
  我们的青春,绽放在田野与乡间——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一
  以青春之名,逐科技强国之梦——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二
  青春战“疫” 共谱时代凯歌——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三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