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南宁市“悦读文化经典·品味雅趣生活”青年联谊会

发稿时间:2017-08-01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项目单位:南宁海关团委

  项目时间:2016年11月

  该项目是南宁海关团委牵头打造的以品读经典高雅文化为载体的青年联谊平台。作为共青团广西区委、区直机关团工委主办的系列青年联谊活动子项目,该项目充分发挥联系青年广泛、品牌信誉度高等优势,同时突出倡导简朴、经典、高雅文化生活这一鲜明特点,注重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活动品质。目前,已举办联谊活动4场次,参与活动200余人次,活动总体满意度在90%以上。主要特点:

  一是注重文化氛围营造。活动通常选择在图书室、茶室等场所举办,以古琴、茶席、插花、字画等为背景元素,营造出古朴、典雅的文化氛围。

  二是深化文化交流分享。借鉴央视《朗读者》节目形式,通过读书、读人、读心,使素未谋面的青年迅速消除距离感,产生心灵共鸣。同时,通过分组进行插花体验、诗词接龙、赠书等环节,增进青年深度交流。

  三是延伸交流触角载体。各单位团委分别建立单身青年数据库,由专人牵线搭桥,经常开展“点对点”式“精准配对”。活动设置调查问卷反馈环节,后期还组织单身青年开展志愿服务等“二次交流”活动,使交友不再局限于联谊活动现场。 

  通过参加活动,既结交了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也学习了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了文化自信,是将青年思想引导与服务青年成长紧密结合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