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童言稚语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

发稿时间:2017-06-01 13: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6月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见习记者 宋晨)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一个全国小朋友最期盼、最快乐的节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习爷爷,六一儿童节到了,好希望您可以和我们一起过节啊!”“习爷爷,我和同学们都很敬爱您,也都热爱我们的祖国,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5月31日,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举办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活动,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与愿望。

  少年强 则国强 我们是未来的接班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曾这样向孩子们说,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

  在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主题队日活动现场,孩子们将自己的心声做成一张张漂亮的小海报张贴在留言墙上。

  留言墙上孩子们的心声与愿望。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摄

  留言墙上孩子们的心声与愿望。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摄

  “习爷爷,‘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定会为自己许下美好的少年梦,奋发向上,为早日完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一份小小的力量。”来自六年级三班的陈艾男这样写道。

  “中国梦已经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努力学习,不断进取。”闫馨怡小朋友在信中也表达了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说到中国梦,杨宗岷小朋友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他说,之前对“中国梦”并不理解,但是,当他看到中东的战争导致那里的孩子们没有饭吃、不能上学、无家可归,甚至成了孤儿、失去生命时,一张张震撼的照片让他明白了什么叫幸福。“习爷爷,比起他们来,我们能够生活在和平的环境,在父母老师的陪伴下健康成长,将来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我理解的‘中国梦’。”

  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孩子们的手中实现,他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美好的生活属于他们,美丽的中国梦也属于他们。

  学立志 有梦想 听听我们的未来

  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芽,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人生的风帆在这里起航。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也属于你们。”

  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的梦想可能并没有多么宏大,也没有很成熟,但是却是他们最美好的心愿,何况心有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

  “我的第一个梦想是去探索宇宙,发现新的东西。第二个梦想是开一间书店,因为我在新闻上了解到中国的图书馆非常少,可以为想读书的人提供方便。”王奕晗小朋友写下了自己的两个梦想。

  “习爷爷,每个人的童年都有天马行空的梦想,而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医生,救死扶伤,考上一个好的医科大学很难,但我坚信,只要努力学习,就一定能实现梦想。心中有梦,播种汗水,就一定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来自六年级四班的崔钰轩在信中写道。

  “我希望这个世界上可以少一些坏人,这样所有的人都不会成为受害者。拐卖小孩、诈骗、猎杀野生动物、发起战争和杀人的人们如果改了行,那么地球就会太平一些,没有那么多事端。”

  “我想成为一名演员,这样就可以为大家带来更多欢笑了。”

  “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就像我们的老师一样教我们读书识字,教我们如何做人。”

  ……

  在每个可爱天真小脑袋里,都装满了各式各样的梦想。有的孩子想当科学家、想当飞行员,有的想要一条白雪公主的裙子、一辆酷炫的小汽车,有的孩子只想要爸爸妈妈永远陪在自己身边……

  让每一个孩子的梦想都能绚丽绽放。愿今天的孩子,等他们从天真懵懂走向成熟稳健,回想过去致敬童年的时候,少些遗憾、多些实现,少些忧虑、多些精彩。

  有思想 谈建议 说说我们的憧憬

  孩子的心灵是最纯真的,孩子的世界是最纯洁的,孩子的眼光是最独特的。在孩子写出的一句句心里话中,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祖国和未来的憧憬。

  “保护环境是从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中体现出来的,如果不保护环境,世界上的水都会干涸,花草会干枯,世界会变成黑白色。”许多孩子对环境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还有一名孩子做成了一张立体的贺卡,上面画满了小草、小花、气球……上面写着“习爷爷,我们希望保护水资源……”

  “希望在建设祖国的同时,不要将大自然丢掉,不要让晴朗的天气变成雾霾的天地,不要让可爱的小树变成栋栋房屋,在建设的同时也给大自然一个地方。”

  还有喜欢足球的孩子说,“国家的足球文化不够深厚,了解足球的人很少,并且许多人想踢足球找不到踢球的地方,希望国家可以重视足球文化,让我们的足球水平得到更好的提升。”

  留言墙上孩子们的心声与愿望。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宋晨摄

  “我的老家在湖北的一个山村里,我们那里有一个和我一样大的小女孩,她的父亲早早便去世了,她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弱小的母亲撑起了整个家,家庭十分贫困。但是除了她,我国还有许多贫困儿童,希望您可以帮帮他们。”五年级六班吴佳怡希望可以让更多的贫困儿童快乐地成长。

  “我想我们的祖国可以发展成为一个智能化大国,有许多机器人,可以陪我们聊天;有更智能的汽车,可以让交通不再拥堵,车祸不再发生……”

  “我希望我可以有更多的哥哥姐姐和弟弟妹妹……”

  这些都是孩子们内心最真实、纯粹的想法,是他们的憧憬,是他们的美好心愿,是他们对国家未来的期望。

  昨天的未来是今天,今天的未来更加绚丽多彩,奥妙无穷。孩子们期盼未来的世界没有战争、没有罪恶、没有贫困、没有污染,所有的人和睦相处……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孩子们用最朴实无华的话语向习爷爷述说了他们的心里话,他们是幸福的、快乐的,也相信孩子们会铭记初心,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