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江苏玄武区“新青年咖啡”打造时尚青年之家

发稿时间:2017-07-10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南京玄武区梅园街道团委书记朱源有一个兴趣爱好——磨咖啡。

  3年前,朱源在南京市玄武区的近现代历史遗迹梅园新村34号开了一家咖啡馆,咖啡挂耳式的冲调、五角星的拉花、剔透的杯具,这个咖啡还有个文艺的名字——“新青年咖啡”。焙咖啡的地点叫做“M34新青年堂”——这是南京玄武区团委建设的线下流动青年之家。

  2014年8月,朱源来到这里,想将此地变成青年集聚地,但是如何吸引凝聚青年,他一度感到困惑。他第一时间想到了咖啡。咖啡除了是饮品,还具有社交媒介价值,这是走近青年的好方式。为了掌握烘焙咖啡的手艺,他专门去北京学习了一周。他说,青年朋友在品尝咖啡时,会不知不觉敞开心扉,倾诉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

  如今,朱源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无论青春还是成长,都像咖啡一样,有时机和火候的把握。”朱源说,团组织要为建设更理想的“烘焙”环境而发挥作用。

  除了在富有历史意义的民国建筑里开展活动,团玄武区委还把目光聚焦到了南京年轻人最集中的1912街区,这是都市中央休闲聚集区,青年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他们租用了一个商业广场的顶楼酒吧,改造为新青年之家。

  “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是因为这里是距离青年最近的地方。”南京市玄武区团区委副书记吴媚卿说,楼下有酒吧,有咖啡馆,有创业街区,隔壁就是青创空间。南京繁华的珠江路一条街就在附近,青年散个步就能到,看完电影也能上楼坐一坐。

  之前考察这个地方时,她还看到不断有年轻人到天台来喝水聊天,“我们想,青年集聚的地方就是我们需要建阵地的地方”。

  室内有阳光咖啡馆,室外有都市中央大露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周边高楼林立,现代化大都市夜景赫然眼前,如果不是看到露台墙壁上高高挂着的团徽,大伙儿压根儿不会相信这是一个由团组织打造的青年之家阵地。

  如今,他们开始张罗着让更多年轻人来这里“捧场”,有人准备在这里举办相亲会,一个聚焦内容创业的海绵学院也在这里诞生了。海绵学院负责人樊国民说,新青年之家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也可以为青年聚会等活动提供场所,让青年与团组织之间没有距离。

  樊国民的另一个身份是创业者,他目前在南京开了160多家奶茶店。团组织当初选择他来作为青年创业导师,除了看重他有丰富的创业经验,更重要的是,他平时创业的服务对象也是年轻人,对年轻人“知根知底”。

  随着城市化发展以及城市功能布局不断完善,城市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城市楼宇等空间不断兴起,成为当下青年闲暇时间非常乐于聚集、活动、交流的新空间。在这个青年高度活跃、而团组织建设相对薄弱的新领域内,怎样实现组织存在和价值引导,是南京玄武区团委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