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长兴开设农村青少年暑期成长大课堂

发稿时间:2017-08-20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汪晨)今年暑期,在长兴团县委牵头下,各级团组织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模式,深入农村,广泛开展青少年“暑期成长大课堂”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青少年群体送来各种活泼有趣的课程。来自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和本地青年教师、热心家长组成了“3+N”志愿者队,以“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力量和N个小朋友在一起欢度暑假”为宗旨,放弃休息时间利用特长开设了涵盖语文、数学、英语、舞蹈班、手工DIY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此次活动持续2个月时间,参与志愿者460余人,覆盖农村青少年2万人次,受到了家长和青少年的一致好评,泗安管埭村的小朋友听到大课堂快要落幕的时候,甚至留下了不舍的眼泪。

  “3+N”志愿服务队分布各乡镇,结合当地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活动各有特色。如:白莲桥村给孩子们开设了暑期安全教育、建军90周年专题宣讲、语言的魅力等课程,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家庭家风教育讲座、精美图书会说话活动,并且针对下学期升入小学的小朋友开展了“开蒙礼”活动。曹家桥村组建了一只“小小志愿者”团队,组织孩子们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活动,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和实践的热情。明门村邀请了图书馆老师为孩子们讲故事并赠送了故事绘本。管埭村邀请了作家田家村给孩子上了一堂写作课,并且赠送了书籍给孩子们。最为大型的要数泗安镇了,在泗安青少年综合服务站内有近200名留守儿童、小候鸟和农村孩子报名参加了大课堂。趣味英语、少儿舞蹈、暑期作业辅导、乒乓球、硬笔书法、中国象棋等共十个班同时开展,堪比一个乡镇少年宫。

  近年来,长兴团县委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推动“暑期成长大课堂”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通过真诚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逐渐打响了该品牌。在暑期逐步架构起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现已成为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学校称心、社会安心的“四心”工程。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