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平阳县组织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行动

发稿时间:2017-08-19 0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宋晨 通讯员 王小青)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浙江省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团平阳县委组织开展“听党话·跟党走·青春喜迎十九大”平阳县“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行动。作为当前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一项有效载体,团平阳县委精心组织,积极协调,为到平阳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新青年做好配套服务工作。

  一、“青春引领”夯实组织保障。一是发挥优势,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团平阳县委热情接待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0余支“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为500余名学生安排好实践期间的交通食宿,积极帮助他们与有关乡镇、部门联系,争取领导支持,为每支队伍安排好社会实践地点。二是多方联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针对大学生提出的一些具体要求,团县委尽己所能予以解决,努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大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实践的环境,保证了“新青年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本县的顺利开展。三是出谋划策,指导活动顺利开展。到平阳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大多数不是本县生源,对平阳实际情况了解不是很多,为此,团县委根据平阳实际,耐心详细做好本地情况的介绍,从活动主题、活动方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从大学生锻炼成长的需要出发,鼓励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各村级文化礼堂,开展五水共治、安全自护、大拆大整、红色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敬老、暑期公益夏令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二、“青春建功”服务党政大局。一是开展“青春助力大拆大整”专项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团县委组织浙江职业安防志愿服务队在村开展墙绘、“你眼中的大拆大整”问卷调查、“与老屋合影”等活动,志愿者详细解说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的嬗变以及相关大拆大整的政策,村民也积极配合,接受访谈,畅所欲言。此次活动共发放问卷1500余份,影响2000余人。二是开展“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行动。团县委开展“跟着河长去巡河”、“保护母亲河行动”等活动项目,组织大学生深入治水一线了解基层水情,广泛开展“酵素治水”、“科技问水”、“河道随手拍”等系列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积极300余人。参与“争当河小二”活动,组织开展河道巡查、水样采集和水质检测等工作,助力剿灭劣V类水。三是开展“新青年下乡”安全自护教育。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团县委在暑期公益夏令营期间在文化礼堂开展了16期消防安全、禁毒、暑期防溺知识讲座,让青少年认识到安全自护的重要性,并结合互动趣味游戏、实践演练、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让青少年在实际行动中进一步提高安全自护能力。组织新青年志愿者到学校、社区、农村,开展问卷调查、“反邪万人签名”、“小记者在线”、“科普反邪,童真无邪”、“反邪口号大征集”等活动,宣传“三禁三自”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邪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青春喇叭”做好活动宣传。一是多方联系,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团县委积极联系各乡镇团委,及时做好大学生在平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的特色主题活动报道工作,共在新平阳纸媒和各大网络媒体中宣传20余期,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二是积极对接,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有效利用平阳发布、平安平阳等新媒体宣传窗口,切实把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剿灭劣V类水”、“大拆大整”、“家燕归巢”等“拆治归”行动纳入到宣传部的宣传渠道中去,活动以来,通过“青春平阳”“平阳发布”“新平阳”等网络媒体发布的共青团“拆治归”专项行动的专报阅读量和转发量累计已超3万,有效营造了全民助力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主动发声,用好团属新媒体。通过“青年之声平阳”,推出“我的暑期在哪儿”、青年之声助力五水共治”、“大拆大整·青年助力”等栏目,即结合党政中心,又能带动青年发声,截止目前,共发布活动20余场,2000余名青年参与了讨论。以青年喜闻乐见的主题,提高青年对党政中心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