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江平阳县团委“三举措”推进从严治团工作

发稿时间:2016-12-21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王小青)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与党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党要从严治党,团就必须从严治团。这既是落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是共青团组织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永葆共青团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团县委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三大举措推进从严治团工作。

  一、强基础,练内功,打造高品质团青队伍

  一是严格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提升政治素养。在专兼职团干部中开展以“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为载体的“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团的业务能力和青年工作能力三大课题,在各级团组织中分批分层分级开展讨论和实践;并发动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及相关文件精神,凝聚信心、汇聚力量做好共青团工作。全县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大讨论活动57场次,在团干部队伍中形成了讲政治、讲规矩、有纪律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团干部与服务对象的直接联系,壮大工作力量。严格开展“用脚步丈量青情---大脚掌走基层”活动,各级团干部经常性下基层走访,每人联系1家单位、1所学校、1个村、1家青年社会组织、1家企业、1个网格,有序开展“五进、五联、五办”调研实践行动。开展“1+100”联系青年活动,每名团干部直接联系100青年。团县委机关干部走遍全县16个乡镇,直接联系青年960名,更好更直接的解决青年们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困难。

  三是严格落实团干部配备工作,增强工作力量。积极帮助团组织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支持指导团组织换届选举。对优秀成熟的团干部,及时提拔使用、交流输送,一批优秀团委书记提拔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培养和锻炼团干部。把团干部培训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促进教育培训经常化、制度化。共培训各级团干部100多人次,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二、强管理,树标杆,创新团青服务模式

  一是加强团员基础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特别要把团员教育评议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肃团的纪律、严格团的管理的重要措施。严格组织关系转接和团籍档案管理,严肃团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团员,对违反团章规定的团员依章及时处理,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开展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网络+网格”“网上+网下”方式,已有7万名团员注册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结对服务,11.16万名专兼职团干部成为注册志愿者。三是严格按团中央要求控制中学生入团比例。着眼于增强团员队伍的整体先进性,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团员,实行发展团员总量调控,降低团青比例,使团员数量和团青比例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调控中学发展团员比例,到2017年底将初中毕业班团学比例控制在30%以内,2018年底将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团学比例控制在60%以内,之后进一步降低这一比例。

  三、组织规范化,塑造团青工作品牌

  一是严格按照党建带团建方式打造乡镇团建工作品牌。实施基层团组织全覆盖行动,规范组织建设。发动全县16个乡镇推出自己的特色团建品牌,如昆阳镇的“青年汇、汇青年”项目,很好得汇聚了青年,在“五水共治”、“创国卫”“护航G20”等中心工作中很好的发挥了青年的作用。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打造一批网格化管理、阵地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功能化发展的共青团“特色小镇”,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培育特色品牌。二是十村样板百村示范二是开展团建“十村样板百村示范”创建行动。通过定期下村督察,要求各村不断改进并规范村级团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先进村互学互比活动,参观学习,取长补短等方式,以督促建,以学促建,着力做好村级团建工作。制定村级团组织规范化发展流程,发挥好社区团工委和网格员的作用,打造村级团建工作品牌,以经常性开展活动促进团建规范化。三是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一是建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依托12355、未成年人观站、“青年之家”等平台与青年社会组织达成合作协议,招募组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并通过开展活动、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青年社会组织入驻,大力推动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平阳已建有心理援助、法律援助以及各类公益服务志愿队伍8支,定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力争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