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长兴“点餐制”创新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方式

发稿时间:2017-08-16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温慧建)“令月吉日,始加元服;弃尔幼志,顺尔成德……”随着8名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念出誓言,长兴县画溪街道白莲桥村的开蒙礼仪式进入最后环节。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团长兴县委首创推出“点餐制”,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和文化娱乐活动。今年2月份,团县委将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计划纳入年度县共青团系统重点工作项目库,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发布青少年传统文化项目征集公告,经过部门评审、青年评议等环节,推出16个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项目,实现从“配餐”到“点餐”的转身。

  自推送青少年传统文化项目菜单以来,团县委为学校、社区、村等送去102场次教育活动,涵盖青少年10000余人次,效果明显。反应热烈。活动注重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等结合,力求把活动做出特色、做出亮点、做出品牌。特别是在寒假、元宵节、清明节及暑假期间,利用好文化大礼堂等阵地,为留守儿童群体送去文化的同时,也送去来自团组织的关爱。

  在传统文化项目的选择上,团县委也是多番斟酌,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让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传承中大放异彩,别具一格。最终推送的16个项目立足当地、因地制宜,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包括小京班、旱船传习、尚武健身、开蒙礼、“学子微讲堂”等,即保留了长兴当地传统文化的精髓,又积极创新形式和载体,让青少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