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回信”引反响 河北青年用青春书写华彩篇章

发稿时间:2017-08-21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王亮)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祖国的青年一代“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在河北省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学习发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用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当代青年人的认可与期盼,让我们深感振奋、倍受鼓舞。”8月18日,团省委组织召开座谈会,省各界青年代表50余人集中学习总书记回信,畅谈学习感想。

  “总书记在信中提到,‘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这让我心情十分激动。”石家庄铁道大学大四学生刘艺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祖国建设的每一个地方都在召唤我们去奋斗。再有一年,我就要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我更愿做一株坚韧不拔的小草,扎根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把自己的知识和才干奉献到基层一线,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认真阅读总书记的回信,石家庄同为同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耿介心绪难平。“我是青年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尽管创业道路上困难重重,但有了总书记的鼓励,让我觉得创业路上咬牙挺过来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耿介说,总书记的教诲如同指路明灯,我们必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反复阅读总书记的回信,许多青年创业者在激动之余,更坚定了信心。

  2013年,河北青年吴涛从北京回到家乡创业。从那时起,从事农业机械、种植技术研发推广的他便一头扎进“土”里,最辛苦的时候一年瘦了20斤。“‘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创业者的心坎上,让我们感到既温暖又充满力量。”吴涛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我们青年人一定要学习和发扬革命前辈的精神品格,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和坚守铸就梦想,书写出慷慨激昂的时代篇章。

  “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体现了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厚望,也为我们做好组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将学习回信精神和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志向,立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的需要,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在时代大潮中展现青春力量。”团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人张一新表示。

  为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迅速传达到广大团员青年中去,团河北省委迅速行动,制定印发了《关于组织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的通知》,召开了专题座谈交流会学习《回信》原文,向青年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等新媒体,采取图片、动漫、音视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动员各级青联、学联、青企协、青科协及少工委等通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主题团队日等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进一步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据了解,今年以来,团省委加强对创业青年的互联网思维和技能培养,采取“青年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互联网”的模式,针对省内深度贫困县举办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班,引导广大农村青年在创业中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目前,省级示范培训已举办了3期,涵盖张家口、承德、保定地区10个深度贫困县,直接培训农村创业青年500余人。

  下一步,团省委将把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与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采取进一步加强青年电商培训等举措,扶持和帮助更多的青年运用好互联网思维开展创新创业,团结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