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山东理工大学第八期“青年先锋”学骨培训班启动

发稿时间:2017-09-06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侯宁 乔旭)8月28日至9月2日,山东理工大学团委启动了第八期“青年先锋”学生骨干培训班,并进行了为期六天的集中培训。

  开班仪式上,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麻国升结合三点问题与学员进行交流并启发学员深入思考。他希望参训的80名学员明确参加此次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初衷,怀揣信仰,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明确通过参加培训预期达到的目标,遵守纪律,珍惜机会,通过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加坚定为梦想奋勇前进的信心;明确作为学生骨干毕业之后能收获什么,通过培训学习,从思想上播种马克思主义种子,在灵魂、行为等多方面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本次培训班的集中授课以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能力素质提升为主要内容。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子礼以“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为题,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述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使青马先锋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保以“山东理工大学史——那些曾经的曲折与辉煌”为题,用幽默的语言讲述学校的发展历史、历届优秀毕业生风采以及新时期以来学校发生的大事,引导学员们坚定“以校为荣、为校争光”的决心。校团委书记麻国升深度讲述如何立志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并希望学员们能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原国防教育学院岳松老师则从何谓学生骨干、为什么要成为学生骨干、学生骨干怎么思考问题、学生骨干怎么做事、学生骨干怎么为人处世等五个问题进行分享;优秀校友、原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刘锦韬精彩讲授青年学生骨干校园成长中的“知”与“行”,如何做到专业知识与学生工作双发展;管理学院王新军副教授围绕团队合作、领导力、执行力等相关知识,阐述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及管理方式;体育学院辅导员孙婷以“演讲的力量”为题,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向学生干部精彩讲述演讲的魅力;作为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刘博文同学以“学生干部的成长与自我价值实现”为主体,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学生干部;学员们还集中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等视频学习资料。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围绕“国要怎么爱”进行主题演讲,表达自己对爱国的理性认识;“青马在行动”是本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自主设计完成的一项抒发大学生爱国情怀的活动,他们以“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以独特的“快闪”方式迎接十九大的召开。

  此外,集中培训阶段还开展了参观红军师师史馆、素质拓展训练、学员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体学员每天早上坚持6:30集体晨跑,每天晚上针对学习体会进行交流分享。

  据悉,培训班分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两个阶段进行。集中培训结束后至12月底为分散学习阶段,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员必须修满25学分方可结业,学员们将按照培训班培养方案以自主学习实践的方式开展“学子讲坛”、“社会观察”、“经典阅读”等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