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辽宁“点单式”文化进校园走进沈阳师范大学

发稿时间:2017-07-07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何琪峰)6月30日下午4时,由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文化厅主办,沈阳师范大学承办的“点单式”文化进校园活动举行。

  辽宁省财政厅副厅长王玲,文化厅副厅长杨世涛、副巡视员王以东,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林群、副校长王大超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各学院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林群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点单式”文化服务进校园活动,将极大地提升我校校园文化水平。他希望同学们要借助本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振奋民族精神;要在优秀文化的滋养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形成道德行为规范,成为一名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文化根基、良好的人文素养、儒雅的艺术底蕴、创新的艺术构想”的优秀大学生。

  省文化厅副厅长杨世涛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是按照省财政厅和省文化厅的工作部署,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发挥公共文化服务政府主导作用,保障公民参与文化活动的权益,转变工作思路,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按需提供文化服务,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助推辽宁省文化领域结构性改革。同时,希望在校师生能够积极参与活动,积极进行“点单”,认真反馈活动情况,为今后的活动提供有效的信息反馈。

  活动开始后,省市各部门领导在林群校长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非遗展示展演、辽宁博物馆流动展览。辽西木偶戏、岫岩东北大鼓、阜新东蒙短调民歌、东北二人转等别开生面的演出,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参观流动博物馆让师生在震撼于科技进步的同时,更加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性;《舞与伦比》青春炫舞秀作为活动的主体演出,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舞蹈演员们顶着炎炎夏日的高温,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的演出水平,通过长达90分钟的精彩表演,将表现正能量的时代主流文化展现在观众面前,也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欢呼与掌声。

  本次“点单式”文化进校园活动以辽宁歌舞团、辽宁省博物馆、省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为参演主体。以青春炫舞秀、《扇文化》赏析讲座、《风起霓裳-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等节目形式呈现。

  据悉,辽宁省“点单式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作为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非遗中心的一项长期活动,以“点单式”的模式,将高雅艺术和“非遗”送进校园,使广大师生不出校园,就能感受到高雅艺术和辽宁非遗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