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感悟老山精神 文山学院举行老山英模报告会

发稿时间:2017-07-05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栩菁)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文山学院于2017年6月24日下午在艺馨楼报告厅举行老山英模报告会。著名战斗英雄史光柱、老山一等功臣胡国桥大校和著名演讲艺术家蔡朝东应邀担任主讲人,为500余名团员青年讲述了一个个令人难忘、震撼心扉的英模故事。文山学院党委书记熊荣元等领导和来宾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林虎主持。

  史光柱英模首先深情回顾了同战友们一起浴血奋战的经历,在收复老山的作战中,他英勇顽强,先后四次八处负伤,左眼球被打掉了,右眼球被打进两块弹片,但是他一直坚持指挥战斗,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作战任务。史光柱说:“按照条令规定,第一次负伤的战友完全可以撤离阵地到医院里面养伤,可是在我身边没有一个人这样做。”史光柱和他的战友们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让在场的师生感到强烈震撼。而他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依靠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盲文,在全日制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的经历更深深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胡国桥大校则通过大量的老照片向大家展示了史光柱等英雄的光辉形象,回顾了自己参军、上前线的经历,特别是“出征遗书”、“壮行酒”、“无名英雄”、“光荣弹”、“妈妈来信”等故事情节更是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报告会过程中,胡国桥大校还向文山学院学生代表赠送了《血染的风采》一书。该书是“英模进校园”系列丛书之一,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老山英雄的故事。

  著名演讲艺术家蔡朝东则以《我爱老山兰》为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淋漓尽致的诠释了老山精神的深刻含义,向大家吐露了一名参战老兵的心声,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最后,熊荣元书记为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邀请英模走进大学,为青年大学生作报告,分享奋斗历程和人生经历,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英模身上默默无闻、不求名利的奉献精神,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牺牲精神,攻坚克难、勇敢前行的奋斗精神,是我们保持正确方向、获取人生资本,保持前行动力、提升人生境界的重要力量。

  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整个会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激情高涨,深受鼓舞,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