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青马论剑” 以正义之名 寻社会之根

发稿时间:2017-05-17 1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岑雪聪 张炜灵)5月12日晚7点整,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学生节特别活动——“青马论剑”第三期暨第十期青马招生宣讲会在紫金港校区国会138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夏立安老师作为主讲人,讲座主题为:正义的社会是如何形成的?

  讲座伊始,夏老师从“为什么要谈正义”的话题切入,阐述了走出书斋,必定走向社会;有人格理想,必定走向治国理想;由人治必定走向法治;由宪法必定走向宪治等多个观点。随后他从启蒙,还是蒙昧;臣民精神,还是公民精神;法治,还是人治;还原还是掩盖历史真相等角度深刻剖析了当前中国的问题。谈到“正义是什么”,夏老师解释物的本质是真理,人的本质是良知,而社会的本质,即是正义。而正义社会的成长,重点在于重视公民自由与自主、人民民主以及历史真相。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普遍反应夏老师的讲座内容使他们受益匪浅,同时也引发了对社会正义的进一步深入思考以及与夏老师的热烈讨论。其中一位同学提出,我们社会该如何处理好本土传统与西洋法治之间的关系?夏老师表示,本土传统与西洋法治之间本没有根本矛盾。从世界范围来看,日本,韩国,甚至中国台湾都是典型的样本,只不过我们没有认真去学习,去借鉴。另外也有同学就夏老师讲座内容中有关民主的问题提问,我们社会在民主方面的发展应该是渐进式民主还是变革式民主?在夏老师看来,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以及历史的借鉴,渐进式民主才是我们社会发展的正当之道。

  现场,青马学院九期班长陈杰同学对青马学院的工作做了简单介绍。他从青马学院的人才选拔、组织架构、活动成果等各个方面进行讲述,并介绍了以“时政研讨、经典品读、专题讲座”三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模块和以“红色寻访、挂职交流、课题调研”为主要载体的社会实践模块,并希望大家加入青马并能够在青马收获更好的自己。

  浙江大学“青马论剑”第三期暨第十期青马招生宣讲会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青马江湖,等你来闯”,期望大家都可以成为“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全面型人才。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