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鞍山团市委:“青春之约·幸福鞍山”青年婚恋交友联谊会

发稿时间:2017-08-04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项目单位:鞍山市委

  启动时间:20144

  一、工作思路
  在对我市青年婚恋交友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鞍山青年集体婚礼活动和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相继以共青团鞍山市委员会、鞍山市青年联合会名义联合举办,活动组织、策划和常设机构也明确设立在团市委统战部(市青联秘书处)。随着时代发展,活动逐渐呈现出组织化推荐、项目化运作、社会化管理的三大特点。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契机,围绕全面振兴钢都和全面促进人民幸福,形成共青团服务青年、服务创城、服务城市发展的崭新品牌工作。

  二、主要做法与创新点
  (一)友爱互促,团青组织领航。项目始终坚持服务青年的主要理念,实行由团市委引领、青联主导、基层团青组织保障、广大青年踊跃参与的项目模式;各直属团委和青联委员单位依托行业优势,优化活动设计、拓展项目外沿,建设具有行业文化特色、反映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交友活动,打造组织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活动阵地。
  (二)整合资源,多部门合作共建。团市委、市青联整合团内外资源,探索多部门合作共建的发展道路。目前,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鞍山日报社、鞍山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和单位陆续参与联合主办;新世界集团、海诺集团、苏宁集团、小白宫喜事会、维纳斯婚礼策划公司等企业积极参与协办、承办;《鞍山日报》、《千山晚报》、《鞍山新闻》等媒体和栏目主动参与宣传推广。本着开放、合作、共赢的精神,根据子项目的实际需要,项目还在不断寻找和选择适合的协作单位。

  (三)品牌传承,精品项目尽芳华。 “青春之约 幸福鞍山”团市委青年婚恋交友品牌工作下设“鞍山青年集体婚礼”和“鞍山青年交友联谊会”两个子项目,不仅倡导全市广大青年,低碳减排、节约降耗、办节俭婚礼,展现鞍山青年阳光、乐观、健康的青春形象,还为广大青年交友、互助、共同成长进步搭建了优质平台,特别是为广大大龄青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解决个人婚恋难题,找到了一条通往幸福的路径。
  三、取得成效
  2008年以来,共举办鞍山青年集体婚礼6场,参与活动的青年共120余对,新婚青年面向留守儿童开展的助学公益爱心活动6次;全市40余家团的基层组织参与到品牌活动中来。2014年4月以来,共组织开展“青春之约 幸福鞍山”之“圆梦金秋”、“七夕交友”、“鞍钢青年专场”、“鞍山援疆援藏干部子女专场”等大中型交友联谊会30余场,共有13000余名青年通过团的组织渠道,报名参与活动,50余家企事业单位为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