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感悟  >  正文
不负韶华不负梦

发稿时间:2020-01-04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物更新、祈愿在心,转眼又是新的一年,过往的365个昼夜,8760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定格在记忆的时光轴里,许多年以后记忆中的记忆会化成曾经的故事,也会化作风雨继续陪伴在我们未来的日子中。 

  无论2019年你是否达到了自己设定的目标,无论这一年你是否实现了最初的梦想,无论这一年的你经历了什么,都要用力抱抱那个坚持了很久的自己吧,好好谢谢那个赤诚善良、一往无前的自己。都要去相信,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时光不负梦,人间值得,未来可期。再见了,步履不停的2019。你好啊,满怀期待的2020。 

  时光总是在匆匆里不留痕迹地偷走了我们记忆里的内存和美好的瞬间,日子在加班的深夜里、在和团队一起追逐梦想的感动里、在照顾亲人孩子的温存里…… 

  过去的2019年,许多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太难了”, 这句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酸。其实,成年人的世界,没有谁是容易的。这种难,可能是因为做什么事都不是那么顺──物是人非事事休;这种难,可能是因为对手太强大自己经受了挫折──可能俱是不如人;这种难,可能是因为弄不懂人情世故受到了伤害──别有人间行路难;这种难,可能是无法言说的委屈和沮丧──一片伤心画不成……无畏的抱怨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用的东西,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是摧毁信念,丧失热情,累了自己,烦了他人。 

  生活就是如此,总会有许多的力不从心,许多的不遂人愿和疲惫不堪。2019年,我遇到过困难,遭遇过委屈,失过眠,落过泪,尤其是最后的两个月,除了工作十分繁忙以外,孩子受伤,岳母住院手术……面对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艰难,我从来没有去抱怨,而是看淡看开,心怀美好,保持乐观,努力地调整心态,迎接挑战,无论多难多累,我都撑了过来。 

  人活着,说到底是为了在有限的生命里体味世间的美好。我将答应我自己,从新年的第一刻起,给过往的2019年碎片做一个分类,一键清空2019所有的负能量和坏情绪,和那些委屈、无助、愤怒的瞬间说再见;和那些难以释怀的烦恼、猝不及防的“暗箭”说再见;和“我太难了”的2019说再见。烦恼和忧愁要看淡,心态和情绪要平和,好事和幸福要珍惜,打扫干净屋子,做几道好菜,喝几杯小酒,写几段心愿,默默努力,持续耕耘,把答应自己的事一件一件做到并且做好,以虔诚、以深爱、以懂得去珍惜,以沉着、以坚定、以深厚去面对,充满仪式感地开启2020。 

  2020,听起来就是很幸福的一年,一个新的历史坐标又要定格。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举世瞩目,万众期待。 

  在开启崭新的十年之时,全民心中的小康到来之时,我们总会给自己种下一份五彩的希冀,愿未来的每一天都怀揣美好,向阳向暖,拥有着每个人心中自己的“20年代”的模样。 

  可以想象,我们能使用的社交软件将越来越多,AR、VR更深入地走入生活,我们的生活将在虚拟中获得最接近真实的体验。但是,我更希望,我们不用耽于虚拟也能得到心灵深处的慰藉,我们的朋友不止于“朋友圈”,我们内心的温暖不止于“一个赞”,你、我、他之间的情谊才是最为淳朴真诚和宝贵的,虚拟的对面,来过的人和经过的事,爱着的依然爱,爱和温暖会永在。 

  可以预见,科技的发达让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更广泛地应用于我们的生活,现在需要扫码解决的问题,未来只需要眨眨眼、“刷”个脸。但是,我更希望,在信息化的世界里,我们的现实生活在便捷高效的同时不要被技术绑架,我们的个人信息能够有更为可靠的保障,隐私安全得到更多的尊重,不希望在科技兴起的滔滔洪流里让我们措手不及,在信息化筑起的绵绵温室里让我们渐渐消弭,科技让人类变得更坚强,而非变得更脆弱。 

  可以憧憬,人类追逐梦想的脚步会更远地走向星河浩瀚,云深不知处,去梦想可及的远方。但是,我更希望,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更能够脚踏实地,关心柴米油盐,关注人生冷暖,心中怀有阳光,把爱留住,让情绵长,燃一盏心灯,用一份情怀驱散世界上的每一处阴暗,照亮每一个黑暗的角落,愿每一个人身边有亲爱的人,有热爱的事。道路千万条,不畏艰难第一条;梦想千万条,初心使命第一条。往后余生,十二时辰都幸福满满。 

  立于新岁的渡口,2020你好,让我们以最美的姿态,拥抱你,愿只争朝夕的期待都得偿所愿,愿不负韶华的姿态都追梦深爱。 

  (作者王林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共青团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书记)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