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西崇义:小县城与大学生的青春之约

发稿时间:2024-03-02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带着“寒假托管班”的孩子们练习毛笔字、与青年志愿者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在消防救援大队参与社会实践……这个寒假,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大二学生杨乐在家乡——江西省崇义县过得忙碌又充实。 

  这要得益于共青团崇义县委组织开展的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崇义县被团中央青发部认定为2023年度全国‘返家乡’重点开展县。寒假期间,我们不仅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了60多个社会实践岗位,还组织开展了社区青春行动、乡村振兴青年建功行动、游家乡看变化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共青团崇义县委书记章睿介绍道。 

  新年伊始,绿色可期。在共青团崇义县委和崇义县林业局等单位的组织下,70多名返乡大学生来到该县长龙镇忘忧谷景区开展“共建多彩崇义 守护绿水青山”义务植树活动。尽管冬日寒意袭人,植树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同学们干劲十足,三五人一组分工合作、配合默契,经过几个小时的劳作,为景区栽下2024年第一批树苗。 

  元宵节前夕,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邹瑞邀请了学校10名同学一起来到自己的家乡——崇义县扬眉镇扬眉寺村,他们对这里的非遗文化饶有兴趣,通过采访“崇义龙灯”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孝亮,深入了解龙灯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以及各部分装饰部件,“零距离”体验“崇义龙灯”文化的魅力。 

  “非遗文化不仅需要手艺人的守护,更需要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传承,让中华文脉绵延赓续。”元宵节当天,邹瑞和同学们来到扬眉寺村“童心港湾”,与留守儿童一起吃汤圆、猜灯谜、舞龙灯……载歌载舞,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 

  共青团崇义县委的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起,崇义县就开始组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5年来,借助该实践活动,团县委已累计组织联系3000多名崇义籍大学生,吸纳招引200多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在正月初九的春季招聘会上,不少来求职的大学毕业生碰到当志愿者的学弟学妹感到格外亲切。 

  “到外地上大学后,再回到家乡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在新建成的“那年?崇义”历史文化街区参观实践后,大学生刘家宇感触颇深。灰瓦青砖的老宅,香气弥漫的烟火风情街,黄元米果、客家米酒、炸豆子等非遗美食瞬间勾起大家儿时的记忆。 

  “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家乡文化、感受家乡变化的平台。火热的社会实践加深了青年学子的家乡情怀,助力青年人才工作进一步发展。”崇义县委党建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兰显雨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崇义县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不为小县格局所困,印发了“礼贤八条”“人才强县27条”“医改新政17条”等政策,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不断深挖人才“蓄水池”,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青年学子与家乡实现“双向奔赴”。(记者秦亮 通讯员范起翔)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