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浙江玉环市委:打造“一站式”服务,助力大学生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23-06-13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团浙江玉环市委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打造集住宿保障、实践机会、文旅社交为一体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一站式”服务,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 

  精心组织,实现住宿“有保障” 

  “作为大学生,出门在外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住宿问题。玉环能免费提供给我们这么好的地方住宿,我们接下来就可以专心做好社会实践了。”来自大连大学的朱温蕊表示。近日,五位大连高校学子来玉环实习实践。他们办理入住了玉环市青年人才驿站。酒店的温馨提醒和团玉环市委提供的一次性大礼包都让他们感觉到了来自这个陌生城市的温暖。

玉环市青年人才驿站。团玉环市委供图 

  据了解,玉环市目前共有5家青年人才驿站,服务于来玉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五年内的青年,以及应邀来玉环参与实践活动、城市体验、实习见习等的学生团队或青年,最长可享受7天6晚的免费住宿。 

团玉环市委为青年人才准备的入住礼包。团玉环市委供图 

  自2021年8月首家驿站开办以来,截至目前,玉环市青年人才驿站已为400名左右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在缓解学生求职压力的同时,为人才来玉交流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下阶段,团玉环市委计划增加点位,辐射更多区域,帮助青年人才更好融入玉环、留在玉环。 

  搭建平台,推进实践“有载体” 

  6月10日晚,在玉城街道西青街小广场,一场精彩绝伦的“嗨fun青春·乐唱西青”潮街音乐会开唱,现场观众沉醉其中,共享玉环“夜生活”。这是玉环市结合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学生的专业实际,为其“量身定制”的社会实践活动。

潮街音乐会开唱。团玉环市委供图 

  来玉环实践,还能在市民面前表演,对于学习音乐的高校学子来说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记忆。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办公室负责人李治昊表示:“学生们能借这样的机会将课堂所学运用到生活中,是一次很不错的经验与体会。” 

  在当晚的街头音乐会现场,不仅有《向往》《芦花》《灯火里的中国》等经典老歌,还有《走进快活岭》《夏日激情》《长相思》等乐器、舞蹈表演。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鼓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音乐高雅,演出接地气,老少皆宜!”新玉环人王荣伟给这场音乐会点了个赞。“我特别喜欢玉环,觉得这里发展得很快很好,想要毕业了来这里工作。”音乐系大三学生张天羽笑着说道,这次在玉环的实践活动非常丰富,对玉环初印象很好。

乡村振兴调研。团玉环市委供图

  根据此次高校学生的实践需求,玉环市人力社保局、团玉环市委特别打造了一条兼具专业性和艺术性的社会实践路线,通过组织走访楚门镇3176文创园、赴鸡山乡开展“美丽乡村·共同富裕”调研、邀请和学生专业对口的艺术表演类文创青年一起开展座谈交流等,促进音乐学院师生进一步提高对玉环本土文旅发展的认知度和认同度,拓宽学子们在玉的就业创业路。

创业青年座谈会。团玉环市委供图 

  优化服务,拓展闲暇“有社交” 

  音乐会当晚,玉环本土梦马乐队也在现场带来了《喜欢你》《别找我麻烦》等流行歌曲。“以这样的方式在大家面前演唱,是很新鲜的体验。”乐队主唱潘昱琪被现场观众的热情折服。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团玉环市委、玉环市文广旅体局、玉环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玉环市文旅集团组织开展“海韵潮集·青春营地”活动,以“青年+文旅”的共赢模式,组建玉环青年文旅商圈创意联盟,打造了12个青春营集地、3个青春潮市集,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以美食、美景、美物、音乐为媒,形成“营地月月有活动、青年次次可打卡”的强互动机制,助力青年有处去、有地玩、可社交,也为来玉实习实践的大学生提供了更多业余文化活动。

青年文旅活动。团玉环市委供图 

  “西青市集就是其中一项子活动,每半个月我们会举办一场潮街音乐会,同时由青少年宫每月在这里开展一次青少年海岛文旅活动。”团玉环市委书记金彬婕说,“这次更与大连大学师生梦幻联动,在搭建大学生实践平台的同时,提供一场音乐盛会,让青年在玉环踏实实践、乐享生活。”

“海韵潮集·青春营地”活动。团玉环市委供图 

  据悉,“海韵潮集·青春营地”活动自5月19日启动以来,已组织开展“嗨fun青春·乐唱西青”潮街音乐会、“棋”聚一堂、趣味桌游、代寄明信片等营集地活动7场,吸引青年参与超7000人次。 

  下阶段,团玉环市委还将组织开展“加油!青柚团”“人生海海·青春共建”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后浪”玉环和更多大学生实现“双向奔赴”。(记者 秦亮 通讯员 林鑫鑫)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