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贵州省举办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月”暨“青春普法益起来”示范活动

发稿时间:2023-05-28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24日,在第3个“民法典宣传月”来临之际,共青团贵州省委在黔东南州凯里学院举行贵州省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月”暨“青春普法益起来”省级示范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贵州省广大青少年学好用好民法典,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助推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

  贵州省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月”暨“青春普法益起来”省级示范活动在凯里学院举行。团贵州省委供图

  “青春普法益起来”法治宣传流动课在凯里学院举行。团贵州省委供图 

  在凯里学院,“青春普法益起来”法治宣传流动课堂详细解读了《民法典》中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内容和未成年人“两法两条例”,通过给学院学生播放校园欺凌、禁毒防艾宣传视频和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900余青年学生参与活动。 

  在城西的未来城社区,乡村振兴夜校的青年普法志愿者面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讲解《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两法两条例”,向路过的社区居民及青少年发放普法知识、防性侵、防拐卖、防溺水、预防青少年文身等资料1000余份,并为搬迁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团贵州省委供图 

  据悉,《民法典》颁布以来,团贵州省委全方位立体化推进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以“维权”为导向,以“关爱”为重点,创新形式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打造“法治文化产品+互联网”普法模式。线上,创作一批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普法情景剧、动漫短视频等产品。线下,将民法典学习课堂纳入年度服务项目,制作并印发2万余册青少年“防拐卖、防溺水、防性侵”安全自护教育绘画手册、预防青少年文身教育手册,依托“青春普法益起来”、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希望小课堂等载体,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两法两条例”宣传教育,营造踊跃学法、全面知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团贵州省委将以此活动为契机,以“贵州省青少年法治大讲堂”为统揽,深化“平安贵州·青春普法益起来”品牌系列活动,多种形式让“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进一步引导青少年争做民法典的宣传者、守护者、遵守者,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秦亮 通讯员 勾林)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