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西海城:暖蜂筑巢聚青力 赋能基层新治理

发稿时间:2023-03-17 1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为更好凝聚新业态新就业青年力量,引领他们成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好帮手,团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委依托党建带团建,从“建家”“送暖”“赋能”三方面落笔,认真写好“暖蜂聚青”文章,探索联系服务新兴领域青年的社会化载体。 

  暖蜂驿站:“家”港湾凝聚青力 

  “以前没单的时候,只能坐在电动车上玩手机,现在可以到驿站里喝水吹空调,给手机充电。”常到良基雅苑“暖蜂驿站”休息的外卖员秦岛这样说。 

  团海城区委以“新业态发展到哪里,团队组织和服务工作就推进到那里”为原则,重点摸排辖区内快递、外卖、物流等“两新”党组织建团情况,并指导成立11个“两新”团组织,覆盖团员62名、青年300余人,为新兴领域青年建好“组织家”。海城区委依托“青年之家”和“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3个商圈“暖蜂驿站”。站内提供手机充电、饮水补给、公共休憩、雨天物品、学习培训等贴心服务设施,还设有“党(团)建角”,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就业咨询、法律维权等信息材料。暖蜂服务触手可及,为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提供不打烊的“阵地家”。 

  暖蜂行动:“团”温暖关爱小哥 

  “以前我都是自备茶水喝,水喝完了附近又没热水加就很麻烦,但是现在只要看到‘暖蜂商户’就能续上。”快递员张云斌开心地说。 

  团海城区委在辖区商圈发出“暖蜂商户”倡议,选取了45家门店作为“暖蜂商户”,逐步构建10分钟暖蜂服务圈;开展“团团送暖”活动,组织商圈内“两新”医疗机构团组织,为新业态青年不定期开展义诊、体检;节假日开展“写春联、送福字”慰问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到快递站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快递小哥”分拣、装卸;开展“冬日姜茶暖‘新’”“夏日送‘新’风”等关爱活动,让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真切感受到基层团组织的温暖。 

  暖蜂红骑:“新”治理助力社区 

  “疫情封控期间,我们数十位小哥就地转为志愿者,利用快递车协助街道、社区,转运和配送核酸物资。”快递公司的于春介绍。在海城区商圈大党委成立仪式上,一批来自外卖、快递、物流等平台的新业态青年集结,成立了珠城红骑志愿服务队。团海城区委引导服务队发挥地熟工作优势,开展“公益后备箱”活动,配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多种宣传单,为千家万户送上安全套餐、文明套餐;创新治理联动机制,建立微信群,群内公布消防、环卫、市政、交警、医疗等部门热线,方便“红骑”路遇问题线索随手拍、马上报,探索推动物流网和治理网的“双网合一”。同时,团海城区委通过季度、年度评选“红骑先锋”,奖励“红骑礼包”,建立志愿服务赋能基层治理激励礼遇机制。(记者 秦亮)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