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急”在分秒 “救”在身边
团山东嘉祥县委开展急救技能进校园活动

发稿时间:2023-03-17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之前只是在书本上看到相关知识,今天现场实践后,对急救知识的概念更清楚了。”参加讲座的张老师说。3月14日,团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委组织嘉祥县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急”在分秒 “救”在身边急救技能进校园活动,走进嘉祥县实验小学演武路校区,向教师科普急救知识,培训急救技能,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操课。 

  突发心脏骤停该如何急救?气道异物梗阻如何急救?活动中,志愿者模拟情景小剧场,帮助教师们认识到掌握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重要性,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理论知识。教师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记下笔记。同时,志愿者们现场实践教学具体操作方法和细节。演示结束后,教师们纷纷加入到急救学习中来,亲身体验急救的操作方法,从而能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 

  据了解,自2022年团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委首次提出社会公众急救普及概念以来,嘉祥县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围绕“让全县每一个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参加过应急救护培训,让普通民众能够在医院外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发现伤病者并给予及时、科学、有效的初步救护,以达到减轻伤残、痛苦甚至挽救生命”的服务目标,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系列急救知识培训。目前,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500余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1700余小时,在呈祥社区、卧牛山社区、县武装部、县市场监管局、县实验小学等社区、单位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活动37次,累计服务对象2000余人。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下社区、进学校开展活动,方便群众就近预约参加培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让无效的救治少一点,挽救的生命能多一点。”团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委书记李永屹说。(记者 秦亮 通讯员 许腾)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