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武冈“红小帽”:志愿者青春别样“红”

发稿时间:2023-03-07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传承雷锋精神,点亮志愿之光;践行垃圾分类,共创文明武冈。”3月3日,由团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委主办的武冈市生活垃圾分类暨学雷锋月启动仪式拉开帷幕,120余名“红小帽”志愿者走进龙湖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据了解,团武冈市委“红小帽”志愿服务项目创立于2019年,旨在团结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在思想教育、法制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项目团队自成立以来,每年坚持结合学雷锋日、禁毒日等各类“主题日”,入校园、进社区,相继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000余场,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超120万小时,获得湖南省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 

  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宣讲员”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宣讲团成员,我将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群众宣讲防疫、日常保健等知识。”在武冈市“红小帽”青年志愿宣讲团成立仪式上,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副主任、“红小帽”青年宣讲团讲师郭鹏如是说。

武冈市“红小帽”青年志愿宣讲团合影。团湖南武冈市委供图 

  2021年3月29日,武冈市委党校多媒体教室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原来,在“我当党史故事宣讲员”志愿服务暨武冈市青年志愿宣讲团成立仪式上,武冈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杨峰用翔实的史实、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讲述了在武冈这片红色热土上中国共产党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故事。武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市“红小帽”青年志愿宣讲团成员曾小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案例,对和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法条进行了生动讲解。 

  “听了两位老师讲的革命先烈历史和民法典知识,我神佑感触,今后一定要做一位遵纪守法、甘于奉献的优秀青年。”武冈市实验中学学生刘子钰表示。 

  目前,武冈市“红小帽”青年志愿宣讲团共招募讲师140余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200余场,组织全市1317个团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等系列党史宣讲活动3560余次。 

  文明城市的“守护员” 

  2022年5月3日,在武冈市春园路,一个个手拿铁锹、水桶、铁钳的“红小帽”志愿者干劲十足,分组对主干道、人行道、绿化带进行清扫,并对周边店铺前的广告进行了清理,劳动场面热火朝天。 

  “当志愿者已有3年,一有时间就参加志愿活动,虽然都是些小事,但能为城市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我觉得很满足。”志愿者刘桑说。刘桑是迎春亭新东九年制学校的老师,五一假期她已连续三天参加志愿服务。这样的“红小帽”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 

  “疫情期间,请带好口罩。”在汽车北站,年仅6岁的志愿者陈宇航礼貌地为行人发放免费口罩,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以前只在电视、书本上看到过志愿者,我的妈妈、姐姐都是志愿者。这次她们带我来体验志愿活动,让我真正理解劳动最光荣,以后我会常来参加志愿活动,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志愿者。” 

  2022年开始,共青团武冈市委组织“红小帽”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武冈文明城市创建。今年,共组织开展“青·趣分类”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河小青”、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110余场。 

  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您好,我是‘红小帽’社区微网格员,需要采集您及家人的信息!”“小朋友,不能在河边玩耍哦!”这是“红小帽”微网格员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 

  社区小社会,服务暖人心。为将《武冈市网格化工作流程办法(暂行)》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试点工作,共青团武冈市委积极号召全市青年加入“红小帽”社区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队伍,以居住地所在社区为阵地,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溺水、信息采集、文明劝导、禁毒与反电诈、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努力实现“群众在哪、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在团武冈市委的组织下,600余名“红小帽”志愿者陆续到所居住社区报到、领取工作任务,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微网格管理工作。目前,团武冈市委已在主城区建立起4个街道“红小帽”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16个社区志愿者微网格管理全覆盖。 

  留守儿童的“筑梦员”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心关爱,2022年7月,由共青团武冈市委主办的武冈市乡村“与艺同行”夏令营活动在邓元泰镇城西公办幼儿园正式启动。 

  夏令营共开设两个班级,“红小帽”志愿者周学华、戴齐美分别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近50名少年儿童报名参加活动。活动邀请了10余名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方面的专业老师授课,通过多种课程提升孩子们对美的感受,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 

武冈市乡村“与艺同行”夏令营通过多种课程提升孩子们对美的感受。团湖南武冈市委供图 

  今年2月10日,武冈市首家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正式揭牌启用,这是武冈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迈开的一大步。近年来,团武冈市委成立“红小帽”心理疏导小分队,搭建“红小帽”心理援助平台,带领“红小帽”心理辅导老师及心理学研究中心团队名师进校园,开展线上线下心理疏导活动320余场。同时,积极打造“团团心灵驿站”服务平台,以学校空置教室或其他功能室为基点,配备心理健康关爱器材,联合武市心理学会、极墨心理成长中心等机构,重点关注关爱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筑梦青春,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目前,共青团武冈市委“红小帽”直属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8200余人,涌现出了龙梅、周学华、仇培杰等230余名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在全市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记者 秦亮 通讯员 费琦)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