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

发稿时间:2023-03-04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6日至3月2日,山西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领会山西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把握团中央关于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建功立业的部署要求,围绕事关全省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问题进行研讨,集思广益谋划未来五年工作。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讲话并作专题讲座,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宋惠民出席开班式。 

  

  山西省团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聚力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举行。团山西省委供图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和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全省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内涵实质,精准把握实践要求和外展延伸,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将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省共青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发挥好共青团在党的青年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会议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也是彰显共青团先锋力量的作用所在。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全省共青团要清醒认知全省工作的中心大局,准确把握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度和贡献度。张钧强调,要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为全省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提供保障。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改进作风的精准度,坚守政治情怀,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攻坚克难,聚焦主责主业,提升青年群众工作本领,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坚持从严标准,强化管团治团的执行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团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团内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统筹抓好政治上严、团干部队伍要严、团员队伍也要严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工作顶层设计,广泛凝聚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与合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抓好学习成果转化,认真谋划拿出全省共青团未来五年工作的思路举措。要坚持狠抓落实,制定责任清单,加强任务调度,强化督促指导,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实到全省共青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培训班上,学员在辅导授课和自学的基础上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举办培训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认识,拓展了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答好推动高质量发展青春之问、担好加快现代化建设青春之责的思路举措,明确了聚力青春、团结奋斗,建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于动员和激励全省团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全省共青团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全省青年一道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在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新篇章的火热实践中挺膺担当,绽放绚丽之花。 

  培训期间,党的二十大代表牛国栋分享了参会感受和履职心得;学员深入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接受党风廉政教育;各地团组织以视频产品方式交流展示了亮点工作。 

  团山西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全省市县团委书记参加培训。(记者 秦亮 通讯员 张锦荣) 

责任编辑:潘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