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四川省富顺县委聚焦“三三三”工作法 充分激活青春服务动能

发稿时间:2023-03-02 12: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切实把志愿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团四川省富顺县委积极吸纳返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两新”领域青年等“本地人”作为志愿服务主体,探索“青春服务+”模式,以“头雁”带动优势和“熟人”引导作用,推动志愿服务进村入户、见人走心。

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云上团圆送温暖”留守老人关爱活动。团四川省富顺县委供图 

  “三原色”组建一支青春服务队伍。按照人员类别结构、文化背景、特点优势等分门别类设置红、绿、蓝为主的“三原色”志愿服务队伍,按照“一色一定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红色宣讲团由具有较为深厚理论功底和文学素养的返乡大学生、团干部构成,自2020年以来,团富顺县委累计招募来自兰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返乡大学生志愿者1200余名,按照就近就便、自主自愿的原则,全覆盖分配在镇乡(街道)开展“全民读书季”等形式的宣讲志愿服务工作;绿色解难团主要由具有较为扎实的基层经验以及乡土情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组成,累计开展“云上团圆送温暖”“童伴之家关爱行”等贴近群众生活、解决民生难题的活动230余场,惠及7000余人;蓝色补充团为“两新”领域青年构成的补充性志愿服务力量,累计参与“团团共享药箱 解‘疫’时之忧”等临时性紧急任务20余场次,通过志愿队伍的精细化划分,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两新”领域青年志愿者开展“团团共享药箱 解‘疫’时之忧”免费送药活动。团四川省富顺县委供图

  “三清单”优化一部青春修炼手册。为强化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切实增强服务质效,团县委开具“全方位保障、全过程纪实、全链条培养”三张清单推动青年志愿者破茧蜕变,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和能力。强化全方位保障,开出志愿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后勤保障等6张清单,按照团县委主要负责、服务单位次要负责的原则,从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角度出发,根据志愿服务活动风险等级提供防护措施和用品,并签署志愿服务协议缓解志愿者们的后顾之忧;实行全过程纪实,按“一人一档”全流程记录申报招募、岗前培训、服务记录等,将团队成员、服务对象、服务单位意见建议纳入志愿者评先评优结果的重要参考,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推动志愿者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注重全链条培养,从青年志愿者“选、育、用”出发,在志愿服务一线选拔一批有能力、敢担当的好苗子,选聘“一对一帮带导师”全链条辅导培养,将青年志愿者成长与导师评先评优双挂钩,全面推动青年志愿者成长成才。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全民读书季”阅读分享活动。团四川省富顺县委供图

  “三激励”谱写一篇青春志愿华章。从优化激励模式着手,丰富“精神、物质、情感”激励方式内涵,提升志愿者参与热情。注重精神激励,为推动青年志愿者荣誉感、价值感,团县委针对志愿者履职情况和现实表现,向志愿服务次数和时长达标的志愿者发放服务证书,每年开展优秀志愿者和星级志愿服务队伍评选工作,充分激发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感和工作热情;注重物质激励,按照志愿服务活动的类型和需要,定制化匹配关心关爱物资2700余份,及时了解掌握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新变化、新要求,做到跟踪到位、及时补位,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增强青年志愿者参与感和获得感;注重情感激励,为全面深化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的思考与收获,组织动员志愿者撰写服务感悟心得,常态化组织志愿者与服务对象开展面对面“龙门阵”“坝坝会”、座谈交流等,持续引导青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记者 秦亮 通讯员 崔齐齐)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