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西宜丰“青春伴法行,守护少年的你”法治团课开讲啦

发稿时间:2023-03-01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的反诈防骗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发生,近日,共青团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委、宜丰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联合开展“青春伴法行,守护少年的你”法治团课进校园活动,以“情景模拟+普法”的形式,为宜丰县崇文中学200余名师生送去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团课。

  “两卡犯罪”是指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他相关违法犯罪,属于电信犯罪,涉及面广。课堂上,校园“红色法治代言人”们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发生在同学身边的典型案例,通过扮演两名学生交流游戏皮肤时的对话,模拟了真实的涉卡犯罪场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引导同学们规范使用“两卡”。

  

  校园“红色法治代言人”还结合主题,进一步向师生们普及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危害以及“两卡犯罪”的法律后果,并通过现场提问等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轻松。“没想到法治课能这么有趣,好像看了一个小品。”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下一步,共青团宜丰县委将继续携手宜丰法院,在每周一课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基础上,创新举措,与校园“红色法治代言人”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记者 秦亮)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