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助企业纾困 保创业就业
绍兴共青团双管齐下促发展

发稿时间:2023-02-21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共青团绍兴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多措并举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推进青年创业就业,打好一系列稳岗就业“组合拳”,让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青年幸福感显著增强。 

  “团委+金融”为小企业注入发展“活水” 

  “没想到这笔资金到位这么快!年底账期紧张,能在这时候提供快速的资金支持真是有担当。”浙江伊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双刚感叹道。 

  85后小范经营的这家环保科技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目前已跻身为浙江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他在工作中发现水污染治理行业的前景可观,便下定决心积攒资金,返乡投身到环保产业中去。凭借着在互联网工作中积累的渠道,小范引进高端设备,深入钻研环保科技,公司规模逐步扩大。2022年底,随着订单量增大,他一度为原料采购缺乏资金而犯难。恰逢为难之时,邮储银行绍兴市分行团委雪中送炭,为他提供科创e贷产品并开通快速申请通道,仅用时两天便顺利获得500万的信用贷款,解决了小范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团绍兴市委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工作部署,联合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市市场监管局、市小微办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便捷快速的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年末,已为全市39682户青年创业主体总计发放贷款770亿元。 

  稳企就业双“驱动”,助力经济发展“加速度” 

  “我们储备了一支不少于36人,平均年龄为28周岁,党员覆盖率100%的青年生产突击队伍。”团绍兴市上虞区委副书记俞晟钢说道,“针对部分重点企业突发的短期用工需求,提供必要的基础性助产服务,力所能及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 

  2022年12月以来,全国邮政快递业务量迎来新一轮业务高峰,受疫情影响,分拣、投递的人手始终紧缺。为缓解末端投递人手紧缺、抗疫物资快件数量激增的压力,团上虞区委联合中国邮政上虞区分公司团委,组建了一支50人的青年突击队,前往上虞元泰处理中心开展邮件分拣、装卸等帮扶工作。在青年突击队的“加速度”推动下,该处理中心积压邮件情况由原先27-28车次、每车次邮件4000-5000件,降至2-3车次,基本维持邮件揽投的正常速度。 

  在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绍兴市制造业订单持续增加,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服务消费持续回暖,这些都刺激着企业用工需求不断攀升。团绍兴市委组织区、县(市)各级团委第一时间到企业进行调研,问企所需、问企所困,以更精准优质的服务促进青年就业。 

  2022年开始,绍兴共青团开展了“留绍筑绍兴绍”青年就业计划岗位征集活动,市县两级联动,整合青联、青企协、青农联团属社团力量,广泛宣传发动,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在自愿双向选择的基础上,促成一批大学生有效就业。活动共遴选企业122家,征集岗位2479个,特别是“2021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海亮、宝业、三花、龙盛4家企业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截至去年12月,共收到简历4294份,完成岗位招聘2115个。其中,招聘应届生比例为898人,绍兴籍大中专学生占933人,在绍高校学生应聘成功237人。岁末年初之际,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用工招聘交流会13场,推出岗位15591个。同时,积极推进省级试点“青燕归巢”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广,截至2023年1月底已完成注册企业数476家,发布有效岗位数6468个,学生注册数41256人。 

绍兴市柯桥区开展2023年新春公益性人力资源交流会。团绍兴市委供图 

  为产品“代言”,“云端”直播促增收 

  “直播间的宝子们,一定要下单这个酱鸭,好吃不贵,保你还想再入一只。”直播间里,“带货主播”、“新农人”轮番出镜,一声声吆喝为农产品打call。1月10日下午,“越青市集·云上年货节”之“青耘中国·冬藏未来”直播助农活动掀起了一股直播带货风暴,一句句精彩的带货语使得弹幕满屏。这次直播一共在线开售腊肠、麻鸭、生态大米等17款绍兴特色农产品。  

  “一只手机、一个自拍杆、一套直播设备,就可以开启一个直播间”。来自浙江省绍兴E网直播团队的王金芝说,“虽然设备简单,但我们都是深入了解产品之后,再设计脚本,撰写推介文案。之后,我们会再深掘产品背后的故事,进一步探索打造新的直播方式。” 

  “由于缺少销售渠道制约了产品销售,这次‘云端直播’真的是畅通农销的好路子。”看着销售额数字节节高升,露馨园艺的负责人胡卓卿说,“这次直播帮我打开了销路,我的盆栽甚至都卖到了安徽。” 

  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不仅可以帮助农特产品打通市场、打开销路,还改变了企业、农民传统的经营理念,引导特色农产品销售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让直播变成惠农的新方式。2022年末,团浙江绍兴市委趁着年关发起了6场“越青市集·云上年货节”之“青耘中国·冬藏未来”直播助农活动,线上累计观看人数超10万人,带动消费20余万元。 

“越青市集·云上年货节”之“青耘中国·冬藏未来”直播助农活动现场。团绍兴市委供图 

  就业实习迎未来,“家燕归巢”建家乡 

  2022年,绍兴市各级团组织利用学生假期开展一系列“青春故乡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梳理更新4000余名学子信息录入到绍兴籍双一流名校学子信息库。其中,仅“家燕归巢,引凤筑巢”绍兴市大学生暑期进机关、国企实习活动全市推出岗位1948个,录用1502人,其中包括上海学子216位,龙盛研究院、新和成研究院设立上海学子实习专岗32个。 

  在“名校学子绍兴行”系列活动中,团绍兴市委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北大、浙大等全国知名高校合作交流。2022年,与清华大学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联合举办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站浙江绍兴站实践见面会,35余名清华师生在越城孙端、柯桥钱清开展为期19天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同年,团绍兴市委连续第三年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联合开展了“北大元培学子绍兴行”活动,累计150余名北大学子先后来绍兴实习调研,深入实地了解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与浙江大学团委洽谈对接人才工作,助力省内一流高校来绍返绍。 (记者 秦亮 通信员 邵砺冰 邵咪咪 )

团越城区委组织绍籍大学生参观绍兴科技大走廊平台和集成电路小镇。团绍兴市委供图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