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南铁K4280次“共青团号”列车开行 温暖旅客出行之路

发稿时间:2023-01-28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助力2023年春运,1月26日,由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的27名平均年龄24岁的线路、路桥维修人员组成了临时乘务组,值乘九江站开往上海南站的K4280次“共青团号”新增临时旅客列车。

  “大家再认真检查一下自己的着装,绶带、团徽及工号牌是否佩戴,防疫物品是否齐全。”列车驶发前,担任此次临客“共青团号”列车的团支部书记陈凯反复叮嘱。面对一个个焕发青春朝气的面孔,陈凯笑着说:“看到新来的‘00后’们挑起今年支援春运的大梁,我仿佛看到了第一次参与春运工作的自己。”

  “00后”金文慧今年21岁,是去年新入路的高职毕业生,2023年是她参与的第一个春运。“把‘温馨提示’的标牌和窗花递给我”,只见她和同事们紧锣密鼓地忙活装饰车厢,没一会儿功夫就将车厢装扮得温馨又舒适。虽然隔着口罩和面罩,看不清她青春洋溢的脸庞,但是依然能感受到她内心的喜悦和兴奋。

  据了解,此次开行的临客“共青团号”列车,除了为旅客营造舒适、温馨的环境外,还在车厢内增设了供小朋友读书的“图书角”、手机“加油站”、“爱心专座”、“爱心宝箱”等一系列便捷举措,真正让“共青团号”青年品牌优质的服务,助力广大旅客踏上温馨出行之旅。

  14时30分,值乘的团员青年们身披印有“共青团号列车欢迎您”字样的红色绶带,标准立岗迎接旅客乘车。虽说是“临时乘务员”,但他们并不业余。22岁的黄升虽然是第一次值乘,但不管是核验车票、帮助旅客上下列车还是帮助旅客放置行李物品,他都做得分毫不差。“您的行李太重了,我来帮您提。”“上车请小心脚下站台与列车之间的空隙!”这群洋溢着青春的身影不停地忙碌着,全心全意为旅客们提供贴心的服务。

  每当“共青团号”新增临时旅客列车中到站,他们都会提前15分钟走到旅客身边,提醒旅客带好随身的行李物品,做好下车准备。同时,值乘的团员青年每隔1小时,就会到车厢内打扫一次卫生,整理一次行李架上的行李,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落实到行动上。

  “旅客的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为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号”列车的服务品质,叫响“共青团号”品牌,该段团委精心设计活动环节,车厢里,乘务组为旅客送上“福”字,与旅客合影,共同记录这美好的瞬间。“有你们这群青年人的陪伴,让我感觉自己都变年轻了。”一位旅客称赞道。

  凌晨1时1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声响起,南铁K4280次“共青团号”列车已经缓缓停靠在了终点站,临客乘务组的团员青年们目送了最后一位旅客下车后,又紧接着打扫车厢环境卫生。

  春运期间,临客“共青团号”列车将继续开行,九江桥工段70余名团员青年将以安全优质的服务为旅客打造温馨旅途,他们将在整个支援春运期间继续发扬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温暖每一位旅客的出行之路。(图文:汤远欣 王焓 吴梦楠)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