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广东省英德市委:推进“一站两联”基层实践
打通联系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23-01-15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专委会委员、团代表讲队课。团英德市委供图

  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共青团紧紧抓住各级团的委员会成员、团代表两个重点群体,持续深化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创新“一站两联”基层实践,全力打通联系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在青少年宫“1+1+N”工作模式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团市委推动青年之家和团代表联络站点阵地共建、力量共用、资源共享。团代表通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青少年意见,反映青少年普遍利益和诉求。结合人员结构、地域距离、行业领域等情况,将每名委员、团代表的直接联系对象明确到人、具体到点。将代表编入思想引领、创业就业、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权益维护五个专项工作小组,每年进行“一次宣讲”“一项调研”“一次服务”的目标举措,将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完成“要服务”到“会服务”的积极转变。

图为优秀典型返乡人才线上交流报告会。团英德市委供图

  依托“青年之家”云平台、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建立线上联络群,设立“青年建言卡”“青年信箱”,搭建代表与青年沟通的“绿色通道”。全市分领域行业、分地域片区建立联络群53个,联络站与团代表保持实时联系互动,组织团代表定期开展“清朗网络空间行动”“青年大学习”、议事议案等,真正走进青年、融入青年、服务青年。

  团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阵地,组织专题学习会等,以“经常性融合理论学习新形式”“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创新性盘活思想引领主阵地”等举措,提高团代表履职能力。通过联络矩阵,动员团代表转发宣传,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环境。

图为税务系统团代表依托“一站两联”抓好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团英德市委供图

  团代表加入全市“党团员灯塔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和“红领巾巡讲团”三支宣讲队伍,下沉各代表联络区域行业开展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团代表争当党的理论宣传员,带动提升团代表联络站政治功能发挥。

  团市委依托现有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设施,有机融合农家书屋、教玩具、图书及体育器材等,推动各级联络站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团的委员会成员、团代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为载体,开展公益助学、公益助教、点亮群众“微心愿”等实践活动20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3.2万余人次。(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黄伟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