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青春与“国之大者”相融
——贵州共青团多措并举提升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实效

发稿时间:2022-12-27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以来,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学联连续开展了四届贵州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活动分为大学组、中学组、职业青年组三个组别,以模拟提案为媒,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理解“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

  模拟政协活动已经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点工作项目。

  以大赛提质量——坚持汇聚合力,扩大活动参与面。今年,通过举办“贵州省2022年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大赛”,广泛发动大中专学校、企事业单位、农村、社会组织以及新兴领域青年参加,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人数达5676人。相比以往,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人数大幅提升,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今年的作品数量是前三年总和的5.97倍。评选出省级优秀作品778件,并择优推报30件获特等奖作品参加全国评审。

  以培训提素能——坚持教育引导,提升工作规范性。根据团中央发布的《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工作指引》,分层分类把握活动的着力点,并细化动员部署、选题调研、提案撰写、评审评优、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争取贵州省政协提案委参与指导,设计制作《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诞生记”》示范课动漫视频;邀请贵州省政协委员等作为主讲嘉宾开展“贵州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公开课直播活动,线上线下培训青少年34.5万人次。

  以社团强基础——坚持搭建平台,拓宽活动覆盖面。积极发挥学校社团育人功能,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积极发挥作用、彰显育人功能。

  统筹规划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年度目标和中长期计划,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建设覆盖率预计2023年底实现30%,2025年底不少于50%。截至目前,全省建有模拟政协学生社团的高校、普通中学、中职中学共计214所。

  重点推动省学联委员团体所在学校示范引领,并同步开展市、县两级试点创建。目前,各地通过推荐,已在全省遴选了36个基础条件好、创建意愿强的中职、中学开展重点创建,团省委、团市委直接联系、跟踪培育。

  以交流促发展——坚持实践育人,增强教育针对性。统筹全省各市(州)广泛开展观摩协商议政、“青听”座谈会等青少年参政体验、交流活动共计100场,参与活动的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或政协委员人数共计295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代表共计12429人。

  8月16日,团南明区委组织青少年观摩南明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议,带领青少年更加直观地学习了解我国政治协商制度。

  据悉,贵州省已连续在全国大赛中喜获佳绩,大学组、中学组6份模拟政协提案获优秀提案作品,3个基层团委获优秀组织单位;贵州省累计6501名青少年参加活动,征集模拟政协提案作品5776件。

  团贵州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贵州省委将持续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紧密结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不断丰富实践育人载体,持续提升模拟政协提案活动育人效果,努力将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勾林)

责任编辑:李晨